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滕海滨谢幕战挑战高难度 不慎失误掉下鞍马

特派记者 亢雪松 周萧

2013年09月08日09: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滨,北京爷们儿!

“无论是雅典鞍马称王,还是在伦敦留下遗憾,海滨,你是北京爷们儿!”这是昨天悬于全运体操比赛馆内的横幅,北京名将滕海滨尚未出场,便已成为主角。然而,滕海滨却在比赛中掉下器械,仅列第七。就此告别鞍马,海滨说心有不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京小伙儿滕海滨一战成名;8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在开赛前因伤退出。受困伤病的他,未被列入本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的夺金点。鞍马预赛中,行事低调的他并未采用高难度动作,顺利晋级决赛。

昨天的决赛,滕海滨第五个出场,在此之前排名第一的是得分15.800的张宏涛。选择了自己最高难度动作的滕海滨,在完成单环全旋的时候失去重心,掉下器械。他走到场边,稳定了一下情绪,再度上场时赢得观众热烈掌声。最终他仅得14.300分,排名第七。

缓缓走下体操台的滕海滨,看上去并不沮丧,但对于比赛中的失误心有不甘,“这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想用最好最难的动作结束,但是后面失误了。其实这套动作也是我的最难动作,预赛的时候没有用,刚才是最后一次(机会),要不以后也没有机会了。我想把最难的动作展示出来,但结果……”

未来 不会离开体操

没有沮丧,没有伤心,仅排第七的滕海滨,看上去神情淡淡的。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海滨行事非常低调,即使在雅典奥运夺金后。其实,雅典奥运后的六年间,滕海滨也曾徘徊过,一边忍受孤独等待,一边卧薪尝胆苦练,终于在2010年迎来人生又一个转机——在鹿特丹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他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压轴登场,为中国队锁定金牌。

能忍,是滕海滨的一大特点,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备战伦敦奥运时,手臂受伤的他,忍痛训练,队友们都默默地赞他太爷们儿了,因为那种痛感常人无法忍受。如今,他将告别鞍马,“会有点舍不得吧,还想多摸摸它(鞍马)。”

全运会前,滕海滨已向女友、中国女子体操队前队长张楠求婚,“选择在训练场上(求婚),用她的话说是一点都不浪漫,但那个地方对于我们有着特殊的意义,是我们一起训练过的地方。”他还透露说,明年会举行婚礼。至于是否步张楠后尘做教练,他说还不确定,但自己不会离开体操这个项目。

■关注

李依婷跳马夺金

昨天下午,全运体操赛场进行了男子自由操、女子跳马、女子高低杠等项目的决赛。北京选手李依婷获得女子跳马金牌,程然拿到男子自由操银牌。何可欣则在高低杠比赛中出现掉械,仅获得第五名。

在女子跳马决赛的争夺里,李依婷表现出色,两跳平均得分14.967分,无可争议地获得冠军。此前进行的男子自由操决赛里,程然的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不过最终得到银牌,湖北小将吴迪获得冠军。

高低杠决赛里,北京名将何可欣率先登场,在低杠做摆倒立时意外掉下器械。由于出现这一失误,她这套动作只得到14.667分,最终位居第五。本届全运会后就将退役的何可欣赛后落泪,但她表示是舍不得离开赛场。列第七。就此告别鞍马,海滨说心有不舍。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