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专访李娜教练:和媒体该是双赢 不会在逆境中放弃她

记者 彭延媛

2013年09月09日15:3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家专访李娜教练:和媒体该是双赢 不会在逆境中放弃她

本年度美网成绩定格在4强之后,金花一姐李娜已经完成今年全部四大满贯的比赛。至此,她和阿根廷名帅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的合作也经过相对完整的一个赛季的时间。这段时间,尽管波折不断,但李娜依旧有了显著的改变和提高。美网期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卡洛斯进行了独家专访,他说出了自己与李娜合作的“独门秘籍”。 

李娜和媒体该是“双赢”

环球资讯:李娜本届美网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杀进了半决赛。而经过一年的执教,你怎样总结你和李娜的合作呢?

卡洛斯:一年之后,我可以说,她变成了一个更好的球员,而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教练。她在许多不同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体能上、技术上,战术上都是如此,特别是心理和情绪管控。

环球资讯:执教李娜这样的球员,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卡洛斯:我不喜欢说“困难”,我比较喜欢说“哪个地方是李娜最有提高空间的”——那就是球场内外、她对自己的控制。

环球资讯:李娜在中国社会的巨大影响力以及她和媒体的不断冲撞,是否让你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卡洛斯:完全没有。不过,我一直对她说,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工作。这意味着媒体有权“提问”,而李娜工作的其中一部分就是“回答”——尽管她本人并不那么喜欢这个部分。其实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这必然是个双赢的局面,球迷、媒体和李娜都需要别人的关注。

环球资讯:李娜今年31岁了,被问到“退役”时总是非常厌烦。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卡洛斯:被问到年龄问题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在中国,特别是当你已经31岁的时候。不过我和李娜说,只要她还觉得有动力,仍然喜欢每天早上醒来去打网球,这就是最重要的了。从事你所爱的事业,不管其他人说什么都好,你是为自己去做的。

“我不会在逆境中放弃她”

环球资讯:李娜曾经在采访中把你形容为“长者”,一个她很尊敬的人。如果让你选一个词来形容李娜,你会选哪个词呢?

卡洛斯:我会选“大心脏的姑娘”。

环球资讯:在今年那次灾难性的法网经历之后,你是否想过不再执教李娜

卡洛斯:没有。在那个时候,我反而感到特别有动力想要和李娜继续合作下去。因为我知道她需要有人帮助,尤其是在经历逆境的时候——而我们都知道,网球是一项非常艰苦、同时要求很高的运动。不过主要原因还在于,我对她有信心,绝对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法网二轮游)就放弃她。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