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励勤挥别全运赛场:运动员要有改变的勇气

王曦

2013年09月09日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励勤挥别全运赛场:运动员要有改变的勇气

  中新社鞍山9月9日电 题:王励勤挥别全运赛场:运动员要有改变的勇气

  9日的全运会男单四分之一决赛,王励勤以1:4不敌国家队队友马龙。这是他在本届全运会上首次输掉单打比赛,同时也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全运会比赛。

  “输赢本在情理之中,自己尽了最大努力。”走下赛场,35岁的王励勤一脸平静。他说,能够走到现在,自己已经没有遗憾。

  “虽然已经是一名老将,但我依然对比赛充满渴望。”如他所说,尽管不在职业生涯巅峰,但王励勤却始终珍惜每次上场的机会。此前的团体和单打比赛中,他9次出场保持全胜,良好的状态甚至让外界惊呼“他可以打到40岁”。

  对此,王励勤笑了,一如以往的谦和。他说,除了刻苦的训练外,敢于改变的勇气是其成功的关键。的确,与以往相比,35岁的他此番更多运用到反手的拧拉技术,这和年轻一代的打法并无差异,甚至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这项技术还每每成为王励勤的得分利器。

  “两年来自己一直在改变,这种改变是最宝贵的东西,运动员在处于下降和瓶颈期的时候,改变是需要勇气的。今后无论是在赛场还是其他地方,这种精神都会帮助我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对于王励勤来说,尽管已拥有18座世界冠军奖杯,但求变的性格却让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他常对记者说:“只要在场上一天,我就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运动员可以面对失败,但绝不能原谅自己没有付出过和努力过。”

  而他的坚守和勇气也赢得了队友的尊敬。马琳说:“虽然年龄大了,但大力(王励勤的外号)非常渴望上场比赛,这种精神可以激发起一个人的斗志。”许昕说:“他是一个永远值得人们尊重的选手。”

  但岁月不饶人。如今,随着张继科马龙等中生代选手的不断成熟,王励勤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

  “我希望把自己这么多年收获的经验告诉给年轻运动员,让中国乒乓运动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也包括推动乒乓运动在中国和全世界的地位。”如今,已是上海市乒羽中心副主任的王励勤,开始了人生的转变。

  但他并不想马上离开,“如果能够保持这种状态的话,我还是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这是任何职业都不能给自己带来的。”

  回望无比熟悉的赛场,王励勤的眼中写满留恋。“全运会比赛暂告一段落,下面的打算安排还需要认真考虑,毕竟这段时间的安排比较紧。”

(责编:实习生 陈蔚、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