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曲棍球名帅王金魁30年送出百余名体育人才

2013年09月10日17:21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棍球名帅王金魁30年送出百余名体育人才

王金魁在指导小队员。

  全运会曲棍球比赛9月1日至11日在大连旅顺口区进行。相比于田径、足篮排,曲棍球属于相对小众的项目,但在这个赛场,二层的观众席几乎坐满,随便找一位观众采访,他们对曲棍球都说得头头是道。在旅顺,曲棍球项目的普及超乎想象,连普通的小学生都打得有模有样,甚至在全运会曲棍球赛场就有多位球员来自旅顺。说到这,不能不提一个人,他就是旅顺曲棍球界的传奇人物——王金魁。

  在旅顺,提起教曲棍球的王金魁老师,说是家喻户晓也不为过。中国曲棍球队主力队员宋毅、蒋希上、苏日峰、高丽华共同的启蒙教练就是这个外表黝黑、精瘦的乡村体育教师。

  1981年,爱好体育的王金魁被旅顺三涧堡中心小学聘为体育教师,教学生踢足球。1991年,辽宁省曲棍球队来旅顺训练,这是王金魁第一次接触曲棍球。“我一直是教足球的,但后来发现要想把他们送出去踢球太难。这些都是农村娃,家里都挺困难,负担不了出去踢球的费用。一些挺好的苗子就这么放弃了体育,挺可惜的。”偶然接触了曲棍球,王金魁发现这项运动和足球有很多相通的地方,都是11个人一支队伍,队形也差不多。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这些踢足球的孩子去打曲棍球是不是能有更好的出路?

  碰巧此时大连市航海运动学校打算在旅顺选择5所小学作为曲棍球试点,对曲棍球一窍不通的王金魁就报名参加了教师培训。“就学了3天,教练给我们示范做动作,我们模仿。回来的时候给了6根球杆和6个球,再加上我这个半路出家的教练,校曲棍球队成立了。”6根球杆、6个球对于这个球队来说是所有的家当,平时训练舍不得用,王金魁用拖布杆自己做球杆,没有球,就用砖块或铁球代替。球队没有守门员,因为没有护具,不敢让学生练,王金魁自己动手做一个小球门,然后在地上画弧线……在这样的训练条件下,王金魁发现了宋毅、蒋希上、苏日峰、高丽华这些曲棍球好苗子。“到了后期我经常去海校,除了学打球,最重要是的到运动员的床底下去翻他们打坏淘汰的球杆,我扛回来修一修再给学生用,现在我攒下来的球杆够3支球队用。”王金魁说。

  除了器材短缺外,家长对孩子练曲棍球的不认可也是王金魁遇到的难题。女曲国手高丽华的家长就是其中之一。“当时高丽华在队里就挺突出的,一看就是好苗子。她自己也喜欢练,但是家里不同意。我觉得她要是这么放弃了就太可惜了。当时她奶奶当家,我天天下班去找老太太做工作,跟她说孩子如果不继续打球就给耽误了,她打曲棍球将来一定有出息。”他说。王金魁天天去磨,连着去了一个月,老太太终于松口了。

  宋毅的曲棍球生涯也是从王金魁的曲棍球队开始的。王金魁说宋毅天生就是练曲棍球的料。“选苗子除了要看骨骼、体能、个儿头,最重要的是看学生的兴趣。感兴趣的项目他们会自己往前凑。我一拿出球杆打了两个球,宋毅那小眼珠就放亮,到了队里练球也不怕苦,他是真喜欢。”但宋毅的曲棍球生涯也曾差点夭折。“他4年级加入校队,到6年级他爸妈要搬家去大连,要把他也带去。当时他不想走,来找我,想让我去劝他爸妈能不能让他留在这继续打球。我去劝了,但第一次没说动,他转走了1个月。”一棵苗子就这么放弃了,王金魁越想越可惜,他打听到宋毅父母的电话号,几次打电话劝说,甚至对宋毅父母说,如果怕孩子自己在这没人照顾,他可以住在自己家。“当时宋毅的姥姥家在旅顺,但是岁数大了。我就对他爸说:‘如果信得过我,就把孩子放到我家,我吃啥他跟着吃啥。”听我都这么说了,再加上孩子也确实喜欢打球,他爸就把他送回来了。才转走一个月,孩子回来嘴边全是泡,他也上火。“因为王金魁的劝说和宋毅自己的坚持,男曲国家队才有如今的“宋队长”。

  如今三涧堡中心小学的学生人手一柄曲棍球杆。球杆是学校同橡胶厂联系订制的,重量是标准球杆的两倍,但学生们仍旧练得很起劲儿。如今,曲棍球在这个小城正式扎了根,甚至有人称旅顺为“曲棍球第二故乡”。“希望能从这些学生中挑几个好苗子,再带出一批。”

  30多年来,王金魁先后向各级专业队输送了一百多名包括曲棍球、足球、竞走、自行车、柔道等项目的后备人才。这些运动员都是王金魁学校田径队的队员。在教学过程中,王金魁寻找他们的特长,然后再定向培养,“有一天午休,我发现一个孩子走路特别快,跟跑一样。下午到队里我就对他说,‘你下午改竞走吧,试一试。’现在这个学生已被送到省队训练,成绩还不错。我觉得这些孩子都还小,发展空间很大,这一项不适合他并不代表其他的项目不适合。”

  “找到好苗子,好好教他,把他送出去,让他有出息。”这是王金魁对于自己工作的朴实回答。在这所普通的乡村小学里,王金魁默默耕耘,他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电视里看到自己的学生比赛,为国争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金魁的执著追求和默默付出得到了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全运会曲棍球鸣笛开赛前,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提议、全运会组委会批准,中国曲棍球协会主席雷军为王金魁颁发了“中国曲棍球协会事业贡献奖”,奖励他多年来为曲棍球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大连9月9日电)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