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两极分化令人忧 强者恒强生希望—艺术体操综述

2013年09月11日1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极分化令人忧 强者恒强生希望—艺术体操综述

新华网沈阳9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范春生) 两极分化令人忧 强者恒强生希望——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综述

如果把4天争夺3块金牌的艺术体操比赛当作华山论剑,那么东道主辽宁队无疑就是那个王者;如果艺术体操也有梦之队,那么唯一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广西女孩邓森悦就是“梦女孩”。“两极分化令人忧,强者恒强生希望”,当118个姑娘握手告别、各奔东西的时候,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给人留下的这个印象极其深刻。

2金1银,这是东道主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成绩单。用辽宁队领队李庆华的话来说,辽宁是艺术体操大省,优势项目突出,国家队队员多,所以取得这一成绩是预期之中的。辽宁唯一失掉的一块金牌是个人全能赛。21岁的广西名将邓森悦用超强的表现为代表团拿回一枚宝贵的金牌,力阻东道主包揽全部金牌。

实话说,辽宁队并不觉得所失的这块金牌可惜,因为面对有着“中国的卡巴耶娃”、“钟玲的接班人”、中国艺体界新“一姐”等称谓的邓森悦,他们的国家队选手无论是窦宝宝,还是马千惠、侯亚男,都无法撼动其在个人全能上的优势。邓森悦在10日艺术体操个人全能赛上的单项分数,每一个都遥遥领先其他队员,征服对手也征服了裁判。

翻看本届全运会艺术体操金牌榜,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3块金牌的获得者全是卫冕。尤其是辽宁队在团体、集体项目上,本就整体实力突出,又借着天时地利,同时收获全运三连冠,不得不令人惊叹。因此称他们为王者,并不为过。

在给东道主、给邓森悦更多掌声的时候,全运会上艺术体操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令有识之士担忧。用八个字可以来概括这种担忧:两极分化,强者恒强。辽宁队、邓森悦,就是其中的一个极,就是其中的强者,强则喜。还有,正如李庆华所说,辽宁队一批99后选手目前来看潜力非常大,有望助辽宁今后数年仍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优势地位。这种“强”,也为中国艺体能在国际大赛甚至是奥运会上再夺奖牌保存了希望,值得期待。

但同时,金牌集中,奖牌只被辽宁、广西等5个队刮分,也有令人忧的一面。此次只有12个运动队的118名选手前来参赛,但金牌、奖牌过于集中,说明各地方在发展这个项目上并不均衡;反过来,集中化的金牌、奖牌,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损伤两手空空代表队的积极性,对发展这个项目的决策者也是一个考验。

此外,一个代表队内部,选手之间的水平差异过大,也不容忽视。以邓森悦所在的广西队为例,她在团体赛成年个人的圈操、球操等项目上,均取得18分以上的绝对高分,但队友袁文彬和欧阳梦佳的单项分数都在10分以下,排所有运动员的最后两位,反差之大令人咋舌。这反映出除了天赋不同外,人才整体培养的机制还不够完善。

中国艺术体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比如北京奥运会上获集体全能银牌的历史性突破;邓森悦在全运会前的艺术体操世锦赛上,三天三创历史,尤其是个人全能获第4名,成为亚洲第一人。但这个项目如果要在奥运会上有更大作为,亟须摒弃各地发展上的不均衡现象,多多储备好苗子,打造更多辽宁队这样的地方队,多培养几个像邓森悦这样的运动员。那样一个“群星璀璨”的局面才是中国艺术体操的真正福音!(完)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