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琳哮喘病情运动员中罕见 淡然处之:只是职业病

2013年09月12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琳哮喘病情运动员中罕见 淡然处之:只是职业病

中新网9月12日电 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亚军、昔日中国游泳“一哥”张琳日前接受了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采访。在采访中他分析了自己的哮喘病情,淡然表示不会想太多,只是一种“职业病”。

时间从2009年慢慢转向2012年,外界突然发现,曾经的“泳坛一哥”一下子沉寂下去,“哮喘”则成为张琳运动生涯的又一个关键词。他介绍道,从2009年世锦赛夺冠之后到2010年这一段时间,曾经做了长时间的一一排查,从训练手段到身体或其他方面原因,最终确定就是哮喘带来状态的下滑。

“从2010年开始,教练就觉得我不太正常,每天训练咳嗽的次数、频率和深度都要比以往明显很多。教练曾说,如果要跟张琳讲一个技术环节的话,我需要等他30秒钟的咳,要把他嗓子里面的痰咳出来才能跟他讲,否则根本喘不上这口气,”张琳介绍说。

在2010年亚运会之前,张琳曾做过检查。医生很吃惊地说,张琳的状况作为运动员来说有点罕见,他每呼吸一次的含氧量只有普通人的一半。医生说,这是他见过运动员里最差的。虽然最终确定是哮喘,但没太在意,因为觉得也没什么事,之前这么多年比赛也出成绩了,就没有很重视。实际上按照分析,他从2001年就应该患病了。

还有一个细节,是之前张琳游的时候痰比较多,但也没有在意。2009年夺冠后,各个方面的压力变大,自身的要求和强度也有所提高。精神的压力,和训练的压力,无形中加重了他的病情。随着训练量增大,机能会越来越低。

张琳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很淡然。“它是个无形的东西,你不会把它去往那么远了想了。有时候可能你想想,会给自己想害怕,就不这么想了。觉得这是一种职业病吧,很多运动员都会出现哮喘,”张琳说。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