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全运明星谱:孙杨成就多金王 林丹化身绝世高手

高凯

2013年09月12日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运明星谱:孙杨成就多金王 林丹化身绝世高手

中新社沈阳9月12日电 题:全运明星谱

中新社记者 高凯

这个九月,沈阳因他们而闪耀,中国风头最劲的体坛明星,全运会上演绎各自精彩。

孙杨

从年初开始的师徒纷争一路低回,到世锦赛的高歌猛进三金傍身,本就拥有成为世界级体育明星潜力的孙杨早已成为现下中国体坛关注度最高的选手。

全运会虽然未能成就“七金传奇”,但在200米、400米、4×100米、4×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五项比赛中的轻松夺冠依旧将这位22岁的明星打造成本届赛会“多金王”。

在略显平凡的“五金”背后,诚如孙杨所说,已经回到朱志根麾下的他需要:“静下来想清楚自己的不好,进一步打磨技术,为了更好的未来。”

张培萌

张培萌在沈阳完成了100米和200米“双杀”,他是中国“飞人”。

虽然距离世界冠军成绩尚远,但26岁的他正在一步一个印记前行——未来,精益训练,组建团队——张培萌的梦想蓝充满了神奇的吸引力。刘翔之后,这个审慎又充满青春朝气的北京小伙以对梦想的真诚和执着帮助国人维持着对田径赛场的热情。

林丹

全运会上的林丹全方位诠释了“绝世高手”的含义。

赛场上,他一路挑落对手,成就了羽毛球男单全运会史上仅有三连冠;赛场下,他在达到又一个职业高峰后表示将再次暂时离开国家队,缺席年底之前全部的国际赛事,“到了我这个年龄,希望多陪陪家人,我已经不再需要用比赛证明自己,而是需要享受生活。”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曾经离开,一年后上演“王者归来”,世锦赛夺得个人第18个世界冠军。用实力证明自己,摆脱了所有纠结犹豫,林丹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绝世高手。

叶诗文

伦敦奥运两金得主世锦赛陷入“迷失”,叶诗文认为全运会让她“找回了自己”,然而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主项上捍卫自己霸主地位的同时,17岁的叶诗文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以微弱劣势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的15岁上海小将陈欣怡赛后一句“在一定时间之内,我会比她(叶诗文)快的!”语惊四座。

叶诗文明白,“站在高处但不进则退,以后需要更加努力训练,否则很难一直维持这个位置。”

李晓霞

在鞍山,她先是率领山东女队时隔26年重夺女乒团体冠军,随后女单登顶,实现了“全满贯”梦想上。然而对于李晓霞,这个九月得到的绝不仅是两枚全运金牌那么简单。本次全运会,李晓霞在赛场上展示出的超强的实力和自信心,终于可以给一个几年来悬而未解的问题一个明确的答案。

李晓霞已经成为张怡宁后国球女队的又一位充满霸气坚实可靠的领军人物。

马娇

本届全运会明星谱中殊为特别的一位,作为女子帆板选手,来自四川刚刚训练三个月的马娇成绩平平,但她凭借9月3日在比赛中的表现一夜之间成了本届全运会尽人皆知的明星。

在9月3日的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辽宁队队员郝秀梅因操作失误不慎落水,生命受到威胁。在其身侧比赛的马娇第一时间放弃了比赛冲入激流,并成功营救郝秀梅。马娇的义举成为全运会上的美谈,而她也因此获赞“最美运动员”,帆船国家队甚至破格将其招入队中。

朱启南

从9年前雅典奥运会的一战成名,到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无缘金牌,30岁的朱启南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直在压抑中度过。本届全运会,他的开局也并不顺利,直到男子三姿比赛,朱启南以456环的成绩夺冠。

朱启南曾经在赛前表示这将是他的“谢幕战”,但完美金牌之后“退役说”又被各方颠覆,这位传奇枪手会否继续留在赛场或将暂时成为“悬案”,因为比赛一结束,他便按早前计划带着妻子去度假了。

易建联

2005年易建联首次代表广东队征战全运会,在那一次的比赛中,阿联表现不俗,但最终球队却负于解放军队。此后阿联并未在全运会中出现,直到2013年辽宁全运会,易建联正式回归广东。这一次,阿联收获了自己的全运冠军。

作为现今中国男篮领军人物,阿联在沈阳圆了自己一个不大不小的梦,也令人们看到他在新角色中的努力与坚持。

杨文军

已经手握两枚奥运金牌的老将杨文军在本届全运会摘得他个人第4枚金牌。为了全运会,他自去年12月开始恢复训练,竞技水平恢复很快。他说:“这次是我彻彻底底地结束运动生涯,金牌为我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龙清泉

和四年前相比,龙清泉“退步”了,296公斤虽然让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在十二运男举56公斤级决赛中卫冕成功,但比四年前少了6公斤之多。然而对“错过”伦敦奥运会的龙清泉来说,这一战宣告23岁的他仍是国内这个级别的“王者”。要知道,他是在放弃了最后一把挺举的情况下夺金。而且,他的成绩超过了伦敦奥运冠军。

龙清泉只用“最近练得狠,也练得好”这样简单的言词来解释这一年来的“进步”,18岁就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的他显然正一步步成熟起来,他的目标也显然只有三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完)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