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从“心累”到“身体累” 叶诗文在坚持中找自信

2013年09月10日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心累”到“身体累” 叶诗文在坚持中找自信

相继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400米、2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中夺金的叶诗文,又在10日晚进行的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收获一枚铜牌。不过7天内的多场预赛、半决赛、决赛已让“小叶子”疲惫不堪。

“世锦赛、全运会两项大赛连在一起,而且自己又报了很多项目,所以感觉很疲劳”,在结束当晚的仰泳决赛后,叶诗文说。

在被称作“救赎之旅”的全运会赛场,叶诗文已经拿下两块金牌。但相比于夺金画面,400米混合泳决赛后“扶墙下场”的场景更让人记忆深刻。

如此拼命地为自己正名,17岁的叶诗文只希望告诉大家:“我已经从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阴影中走出”。

一个月前的巴塞罗那叶诗文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两次无缘领奖台,这对于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上述两项金牌的“小叶子”来说,无疑是最沉重的打击。

而世锦赛的失利让叶诗文身处风口浪尖。“你已经走出阴影了吗?”“夺得两枚金牌,你认为你找回自信了吗”,从抵达沈阳机场,到全运赛事接近尾声,叶诗文被问得最多的仍是“世锦赛话题”。

“夺得两枚金牌,我确实已经找回很大信心了”,叶诗文的回答有些轻描淡写。但实际上,她的改变过程并不那么轻松。

世锦赛结束之后,叶诗文到高原进行了恢复性训练,其父母也全程陪伴。“除了正常的训练,周末还会去外面逛逛,散散心”,叶诗文告诉记者,其实在这段不足一个月的恢复时间里,一直都在调整心态。

双鱼座的叶诗文评价自己优柔寡断、容易伤心。然而这一次她没有更多感伤,在赛事密集的全运会比赛中,她保住了自己主项上的两枚金牌,而且成绩更是“回勇”不少,400米混合泳的成绩甚至比世锦赛时快了近7秒。

叶诗文在分析世锦赛失利原因时曾说,“这是心理上出了问题,回去必须想办法解决”。而现在,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我已经坚持了过来!”

在获得三枚奖牌后,叶诗文还将在游泳收官战中参加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世锦赛是心累,而全运会比赛是身体累”,叶诗文说,尽管很累,但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还是少女的叶诗文与同龄人一样,爱美、爱玩、爱闹,但她去游乐场游玩的计划至今仍未实现,而这或许就是奥运冠军与普通人的不同。

“世锦赛回来是高原训练,现在又是全运会,而全运会之后又有了新的安排”,叶诗文说。(完)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