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叶诗文连报5项求“保暖” 今年无疑最为劳累

2013年10月24日19:02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诗文连报5项求“保暖” 今年无疑最为劳累

  2013年虽然不是叶诗文成绩最好的一年,但无疑是叶诗文最为忙碌的一年。

  从年初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到高强度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全运会,再到东亚运动会,叶诗文如同“劳模”一般全勤出战。10月25日即将于安徽黄山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以孙杨为代表的很多国手都选择了休赛调整,但叶诗文仍旧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本次全国锦标赛,叶诗文一口气报了5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50米蝶泳5共个项目,在教练徐国义看来,每天都参加比赛的目的,就是要让叶诗文保持一定强度的运动量,以赛代练也有利于控制体重。叶诗文以前有身体轻、位置高、划水效果好、冲刺能力强这些特点,但进入“疲劳期”的小叶子身体发育而体重增加,身体位置低,流线型阻力增大,在泳池中每划力量变小,这已经引起了徐国义的高度重视。

  然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叶诗文已经有了强烈的紧迫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赛场,都有人在叶诗文的身前身后制造着巨大的麻烦。

  国外赛场上,老对手匈牙利人霍斯祖通过2013年的比赛完成了质的飞跃。这位今年24岁,在美国加州大学上学,师从名师戴维·萨洛的悍将,不但在巴塞罗那世锦赛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全部封后,更在8月的埃因霍温国际短池世界杯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和决赛中两破世界纪录,其中预赛成绩为2分4秒39,将美国选手斯密特在2009年12月创造的原纪录提高了0.21秒,决赛成绩为2分3秒20。而转眼间到了多哈站,霍斯祖总共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100米混合泳、200米蝶泳以及400米混合泳5个项目的冠军,成为最大赢家。

  在很多专家看来,身体素质极佳的霍斯祖经过了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世锦赛的磨练,已经突破了自身瓶颈,除了最擅长的蝶泳,其余3种泳姿也都有了明显进步,弱点越来越少,未来叶诗文的角色很有可能将从领先者变为追赶者。

  而在国内赛场,以“大脚”著称的陈欣怡也是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日之星。全运会200米混合泳决赛中,陈欣怡给叶诗文制造了足够大的麻烦,强有力的自由泳冲刺紧追叶诗文的场景至今令人记忆犹新。收获银牌后,陈欣怡就表示叶诗文是自己的模版和目标。

  不过,目前的情况还不能用“内忧外患”来形容,毕竟小叶子的实力和底子还在。全运会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游出4分31秒59,这是她除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之外个人的第二好成绩,足以证明她出现了“回暖”的迹象。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