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教练徐国义:叶诗文需保持心态 落后形势利于成长

2014年01月23日14:3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练徐国义:叶诗文需保持心态 落后形势利于成长

  “这组动作还不错啊!”追着快速游到泳池另一端的叶诗文,看了秒表后,徐国义教练这样评价,“但要注意肩膀不要夹得那么紧,注意划水流畅……”随即徐国义话锋一转,在用肢体动作进行讲解的同时,针对技术动作的要领透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语气。从水中探出脑袋的叶诗文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以慢速自由泳的方式回到起点,按照教练的讲解一次次付诸实践。

  这是奥运冠军叶诗文回到北京冬训备战的一个场景。经过了2013年一年高密度、高强度的作战以及一个月的高原有氧训练,依然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的叶诗文在出征珀斯五国对抗赛前依然在“找水感”。因为日本队和美国队的加入,比赛水平势必会提升,叶诗文自己也非常期待用这次比赛给自己摸摸底,检验冬训成果,给自己注入更多信心。

  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失利以及长时间的低迷,外界更多地开始关注叶诗文因为发育导致的体重增长。但据记者观察,一个冬训下来,叶诗文的减肥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除了脸上还有一点“婴儿肥”之外,她的四肢变得更加精壮。

  徐国义对记者表示:“如果仅仅是减肥就能让她恢复到伦敦奥运会的水平,那我每天就不让她下水了,专心去减肥就好了。任何一个运动员成绩的提高,都是由多处细节的提高来决定的,在我看来,叶诗文减重也要配合技术动作去减,依然需要注意很多技术细节,比如各种泳姿的划水、比如转身……一个不注意就可能浪费零点几秒,所有的不注意加起来,落后的时间可就多了。”

  徐国义认为,目前的落后形势对叶诗文的成长反而有利。“伦敦奥运会获得冠军,打破世界纪录以来,我从没有感觉到叶诗文有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她只是因为自己达到了一个高度,在后来的比赛中反而背上了包袱。目前的情况,国外有霍斯祖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国内有陈欣怡这样的后起之秀,我认为对叶诗文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让叶诗文保持紧迫感,以低姿态去追赶别人,这样才会产生更多积极的动力。当然,这也需要叶诗文保持良好的心态,按部就班地扎实训练,要相信天道酬勤嘛。”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