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人物

对手都变了 “超级丹”没变

朱小龙 彭博

2013年09月12日10: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手都变了 “超级丹”没变

 

21比18和21比5,“超级丹”林丹在昨晚进行的全运会羽球男单决赛中直落两局,轻松战胜北京选手杜鹏宇,实现了全运羽球男单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三连冠。他身披军旗,站到了领奖台上。

一个月之前,休假半年归来的他刚刚在广州的羽毛球世锦赛中完成“五冠王”壮举,拿到个人第18个世界大赛冠军。一个月之后,他又在辽宁锦州做到了国内从来没有人曾经做到过的全运“三连冠”。对于现在的林丹而言,他究竟处于怎样的状态?

他的孤独

期待被师弟早日超越

来自北京的杜鹏宇目前世界排名第3,被视为极具竞争力的新秀选手。原本决赛在外界的眼中,应该属于林丹与谌龙的对决,但谌龙意外提早出局,倒是杜鹏宇凭借一路稳定的发挥闯进了决赛。但要在林丹面前爆冷夺冠,又谈何容易。

杜鹏宇是拉吊突击型打法,这与林丹的老对手李宗伟相差无几。他只是在第一局一开始凭借冲击力给林丹带来了一些麻烦,但林丹还是凭借老辣的经验以21比18胜出。比赛进入到第二局,林丹丝毫没有给小师弟面子,凭借相持球中的突击将杜鹏宇打得落花流水。最终21比5的比分,也让人想起4年前,他在决赛中2比0速胜鲍春来的一幕,当时的第二局,他也只让对手得了3分。虽然现在的林丹已经不再有巅峰期频频大力跳起扣杀的表演,但他的稳定与心态仍然足以让他成为赛场上稳如磐石、坚不可摧的“超级丹”。

赢下比赛,林丹表现得要比想象中更兴奋。“今天是非常值得骄傲的胜利,因为世锦赛后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全运会。这是我的第4届全运会,12年后依然能够进入决赛,能够实现三连冠,我感到非常骄傲。”在决赛之前,他曾经豪气万千地表示,“对手变了,但我没有变”。

12年间,没有人能够威胁到他超然的“一哥”地位,这是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受。比起如何延续自己的高光表现,现在的林丹更关心的是谁能够接过他的班:“我期望在之后有年轻的师弟超越我的纪录,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被更多人喜欢。”

到了林丹这个地步,比赛于他而言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境界:“当然,现在我会看到师弟师妹们身上看到以前林丹的影子,每天背着球包飞来飞去的比赛,现在我应该为自己选择合理的时间,因为我并不是年轻选手了,我不需要来证明自己,而是享受比赛。”

他的坚持

重在保持目标和欲望

纵观“羽球王者”林丹走过的路,他的经历里几乎不曾有过太多的失败。2001年,18岁的林丹初登全运赛场便拿到银牌。此后的三届,他将冠军金牌牢牢地守住在个人名下。而在国际赛场上,他也只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输在第一轮。此后的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金牌都属于那个总在颁奖仪式上敬着军礼的林丹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几乎消失在各项羽毛球大赛中。在上个月参加广州世锦赛前,他已经休假半年多、一年没打世界大赛,世界排名也掉到了历史最低的第286位。应该说,在羽毛球领域里,林丹所要获得的、证明的,他都已经得到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他都已经拿过了两圈以上。就在世锦赛前,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谌龙等一些年轻小将何时接班,但最终在决赛中击败李宗伟的,还是林丹。

在他远离赛场的那些时间里,他也从来未曾放松。这似乎也正应了那句话“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别人比你强,而是比你强的人比你还努力”。“从伦敦回来第二天下午,他就开始跑步训练。即使是参加商业活动,他也会把训练时间调整好,就连去里约劳伦斯颁奖典礼,我们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游泳池。”林丹的专职体能训练师孙奇说,“技术训练每堂课不会低于70分钟,身体训练要80分钟至90分钟,像这样的训练,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除了每周的星期天,林丹几乎没有间断过。世锦赛之前的青岛集训,总教练李永波看了林丹训练后,赞叹他的控球能力甚至超越了伦敦奥运会期间。

“经历了很多,我知道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我需要保持我的目标和欲望,这样当我想要全力冲击的时候,我才有东西拿出来。”林丹这样解释自己动力的来源。他有清晰的目标,而且为之努力。“世锦赛结束以后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希望全运会能打好。”他说。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没有对手,不然我不用这么刻苦地训练。媒体只是觉得我站在最高点,认为我没有对手,我很强大。如果没有对手我就不需要训练,我这么刻苦就是因为我很尊重我的对手。”林丹说。

他的未来

家庭为重想早当爸爸

林丹对于全运会之后的生活,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到今年年底为止,他将会缺席所有的国际赛事,明年2月才会回归世界赛场。在此期间,他的目标将会是即将于9月28日开打的羽超联赛,“我还没有拿过联赛冠军。”他说。

这其实是他作为一个羽球领军人物对于联赛推广的自觉责任。“联赛打了4年效果不是很理想,需要更多优秀运动员的支持。我理解国家队的队员们,他们需要马不停蹄地去大师赛,而我也希望他们能够拿出最好的竞技状态来参加联赛,如果国家队的队友们因为国际比赛缺席的话,联赛的水平就会受到影响,效果就不会很好。联赛变成11分制对每个队员都是新的考验,合不合理不好说,当比赛不精彩的话,受损的还是联赛,如果一名球员的竞技状态不好,会很快被击败,那么球迷会失望的。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联赛是11分制,我很担心。从宣传到赛制的规则,很多外界的人都不知道。”

因为参加羽超联赛,他必须再一次对妻子谢杏芳说抱歉。“10月1日是国庆节,芳芳本来希望我能和家人休息去旅游,而我想先把联赛做好,有充足时间后,再去和家人休息。联赛结束后,我会休息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明年的2月再重新回国家队,年底的公开赛什么的我一律不会参加了。”

不过打联赛的状态当然会更轻松,他一方面可以借联赛保持状态,另一方面也可以和家人更多地在一起。林丹个人也透露,希望能够早点“升级”当上爸爸。“我的计划是多和家人在一起,当然也希望当爸爸。芳芳刚刚过了生日,没什么特别的,就是队友们在一起小小庆祝了一下,因为还有比赛。我有约定每年去和家人旅行,去国外很好的放松一下,但是从未拿过联赛冠军,所以我想先打完联赛做一些有益于联赛推广的工作。”

对于中国体育领军人物的话题,林丹的回应仍然足够睿智:“媒体喜欢在中国选择一个拿得出手的运动员,成为代表或者名片。我能够被选进去一起作为对比,就很高兴。不过,游泳的就是游泳的,羽毛球就是羽毛球。游泳是大项,羽毛球在欧洲和美国不流行,这是我们的缺陷,当然这也不代表我们不受关注,我努力做得最好就行了。至于未来我还会坚持多久,我的目标在哪里?球迷和媒体猜测我还能打多少年,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的比赛能带来什么,我不是机械地去参加比赛,机械地去制造冠军,而是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表现出不同的东西,希望能让人认可。”

他究竟还会不会坚持到里约奥运会?据总教练李永波此前透露,林丹本人希望先沉淀一下,然后作出选择,是坚持到巴西里约奥运会,还是结束职业生涯。“我希望他能坚持到巴西,他自己也有这样的考虑。”李永波说,“如果一切定下来的话,林丹会从明年1月开始,全身心地投入进来,迎接里约奥运会。”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