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广东军团全运金牌创近几届新高 尚缺少领军人物

李斯睿

2013年09月13日14: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军团全运金牌创近几届新高 尚缺少领军人物

昨天,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在辽宁省沈阳市落幕。每届全运会都不乏耀眼的明星,更是新人辈出的赛场。

在第12届全运会上,广东代表团凭借后半程的发力,共夺得50.5金、34.5银、36铜,总分2696.5分,金牌、总分均位居第三位,金牌总数创下近几届在异地举行的全运会新高。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昨日在总结时表示:“代表团参赛工作按既定计划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

老将坚挺新人辈出

天时、地利、人和是体育竞技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南粤军团远赴辽宁作战增加了不少难度。此外,随着本届全运会政策调整、参赛环境复杂,也大幅增加了夺金难度。各省对全运会高度重视,竞争更为激烈,金牌分布更广,而且本届赛事的竞技水平也很高。杨迺军概括为:灵巧项目夺金需要零失误,体能项目需接近或破纪录,对抗项目要有明显绝招,集体球类要有绝对实力。

在本届全运会上,广东代表团不乏亮点:

——举重小将黎雅君的53公斤级抓举成绩超过世界纪录,是本届全运会唯一超过世界纪录的选手;

——小将的发挥出色,是广东军团突破上届全运会成绩的关键,体操的周施雄、跳水的何超、射击的陈可汗、田径的莫有雪、赛艇的刘治宇、柔道的卢童娟等新人在本届全运会脱颖而出;

——老将依然坚挺,全运会四连冠周嘉威、篮球名将朱芳雨、奥运会金牌得主雷声,都夺得全运会金牌。乒坛老将马琳尽管无缘金牌,但他的经验给广东男子乒乓队的年轻队员带来支持和动力;

——广东的传统优势项目,如跳水田径篮球、水球、击剑赛艇皮划艇等依然表现强劲。最后两天,广东军团在田径接力项目、水球和男篮等强项中发挥出色,为广东军团圆满收官。

杨迺军表示,广东代表团在十二运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举省一致的支持以及全体将士的奋勇拼搏。省委、省政府不但在备战参赛过程中给予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而且在参赛关键节点上也给予重要的指示和极大的鼓舞。

期待培养领军人物

杨迺军并未回避广东竞技体育存在的不足。他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集体球类项目实力不足,下阶段需要重点发展;二是灵巧类项目需要进一步巩固提高,培养更多领军人物;三是体能类项目科学训练水平有待提高,打造出金牌拳头项目。”

在激烈的竞争之下,他对只拿到一枚金牌的广东游泳队表示理解:“他们拿到一枚金牌也很不容易。这一届比赛,可能有些项目需要突破亚洲纪录才能拿到金牌,有些破了全国纪录还不一定拿到金牌。广东游泳队接下来确实要加强科学训练,加强后备人才建设。”

作为体育大省,广东竞技体育向来成绩优异,但仍缺乏像孙杨、张培萌、林丹等各运动项目的领军人物。杨迺军希望今后能在优势项目中重点培养综合素质和运动成绩结合较好的运动员。“其实像体操的周施雄,体操中心就提出希望他能够成为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跳水的何姿、何超也被寄予厚望。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易建联打造成和姚明一样的明星;还有蹦床的李丹”。

看到广东军团在全运会的优异表现,杨迺军对里约奥运会也充满信心:“这届全运会涌现出很多国家队未来的领军人物,再加上原来国家队正处在当打之年的运动员,我觉得在里约奥运会,(广东运动员)要比伦敦奥运会、甚至北京奥运会整体实力更好,完全有希望突破8枚金牌(的历史纪录)。”

对于全运会的改革,杨迺军也给予好评:“这次全运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实施简单办会,节约办会,我们感觉这是一种方向。这种做法从这届全运会的尝试,应该说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或者说一些路子。从广东代表团参赛的情况来看,虽然条件是简化了一些,但运动会的竞赛功能还是比较完善。在接待、交通、大型活动以及其他文化展示方面,压减一些也没有问题。”

(责编:实习生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