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数读全运星耀辽宁 老将功成身退孙杨成全民偶像

特派记者 许明 陶邢莹 厉苒苒 钟喆

2013年09月13日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读全运星耀辽宁 老将功成身退孙杨成全民偶像

辽宁全运会昨天落下帷幕。13天里,一颗颗明星划破中国体坛。我们见证了孙杨在碧波池中揽下五冠,又目送王治郅王励勤、杨文军、张秀云等老将功成身退。宁泽涛、张欣怡、商春松等新星的一鸣惊人,更让人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充满期待。

巨星 全民偶像

刘翔时代,谁才是中国体育的“全民偶像”?这个答案,无疑就是孙杨。报名7个单项,参加6项,收获5个冠军……孙杨完美收官。伦敦奥运会后,从师徒不和到恋爱风波,孙杨场外新闻不断,不少人都为他的职业前景捏把汗。

然而,通过巴塞罗那世游赛和本届全运会,短短2个月,孙杨就证明了自己仍在长距离自由泳之巅。当然,拿他自己保持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来看,两次大赛他的成绩都存在不小差距,但孙杨却说,“我对现在的成绩关注不多,希望到2016年游出好成绩。”

本届全运会,孙杨收获了5金1铜,加上2枚奥运金牌和一项世界纪录,他为浙江贡献了整整10块金牌,比全运会中22个代表团的总金牌数都要多。

除了孙杨全运赛场还有巨星闪耀。田径百米直道,中国有了自己的“博尔特”———张培萌。世锦赛上整10秒的表现,已经让他站在了亚洲之巅。本届全运会,张培萌成为田径大项唯一的焦点,100米和200米,他赢得像博尔特一样轻松。

当然还不能忘了一个人,林丹。虽然将满30岁,伦敦奥运会后更是阔别赛场8个月,但一旦回归,林丹仍能证明自己是最好的。广州世锦赛、辽宁全运会……两个堪称世界最高级别的单打冠军,林丹还是那个“超级丹”!

新星 横空出世

巨星的光芒下,新星同样耀眼。

全运赛场的男女飞鱼,是鲜为人知的“90后”。20岁的宁泽涛,成为本届全运会唯一一个两破亚洲纪录的选手,宁泽涛的宣言是,做泳池里的刘翔。100米自由泳,宁泽涛首次和孙杨同场竞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甚至表示:“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最大的优势是年轻!”

15岁的陈欣怡,是游泳赛场年纪最小的冠军,但却是本届全运会女子多金王。有人说她是上海队的“叶诗文”,她却说:“和叶诗文比过之后,我有信心赶上她!”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陈欣怡将要‘统治’中国未来的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同时也有望主宰世界短距离自由泳。”

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上海小将钟天使横空出世,同搭档一起战胜了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郭爽/宫金杰。女子举重赛场,“90后”全面夺权,冷门迭爆,7个级别有6个是90后,4个级别的成绩超过了伦敦奥运会冠军成绩,康月刷新了三项女举全国纪录。

另外,独揽体操3金1铜的商春松,男乒决赛险些掀翻马龙的16岁小将樊振东,年仅13岁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女子十米跳台冠军刘昕……新星在全运赛场涌现,3年后的里约,中国体育后继有人。

恒星 完美谢幕

全运赛场,还有一种精神叫做老而弥坚。

如名字一般,王励勤在最后一届全运会上,勤勤勉勉、做到最好,他带领上海男乒闯入团体决赛。身兼男单、男团、男双和混双四项的大力,甚至一度累到尿血。

同样是老将,为了参加全运会,34岁的“铿锵玫瑰”浦玮放下工作,带领上海女足获得亚军,“三届全运会,冠亚季军都拿过了,算是圆满了。”对于未来,浦玮坦言,如果还有需要,她仍愿意为足球驰骋。

要与全运说再见的,还有上海男排和国家男排的老队长沈琼。一枚银牌,记录着上海男排过去十多年来付出的汗水。同样,全运射击赛场,也是奥运冠军陶璐娜的最后一次“玩命”,“抱着玩命的态度,沉稳地发枪,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

当然,还应该记住王治郅。本届全运会,大郅带领解放军获得第5名(计2枚银牌)。大郅说,在篮球生涯结束那天,他会选择做一名教练员,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

“六朝元老”张秀云患有严重心脏病,甚至被下过病危通知书。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对赛艇的热爱,她坚守到了今天。尽管遗憾地位列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第三,未能实现全运五连冠;但这位妈妈级选手,用行动打破了医嘱,创造了奇迹。

此外,来自中国香港的“亚洲车王”、全运会“五朝元老”黄金宝,虽未能成功卫冕,但40岁的黄金宝,已经成为香港体育的旗帜。

优胜劣汰,永远是竞技体育的法则。老将们把自己最后的背影留给了全运,他们留下的更是一份感动。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