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盘点十二运七宗“最”:孙杨最霸气 马娇最感人

人民网 温静

2013年09月13日09: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落幕的辽宁全运赛场可谓精彩纷呈,明星大腕争辉、老将新秀同台,演绎了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面,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既有令人心情澎湃的瞬间,又有让人懊恼不已的刹那。下面记者为您盘点一下本全运的“ 七宗最”。

最意外:东道主16年来首次未登金牌榜首

自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全运会以来,东道主霸占奖牌榜头名的形势从未动摇过。无论是九运会时的广东,十运会时的江苏还是十一运时的山东,无一例外。但是到了十二届运动会时,实力雄厚的东道主辽宁队原本希望延续强势,却无奈山东队的强劲,16年来东道主在奖牌榜上的霸主地位就此旁落。

最霸气:孙杨豪取5金成为全运多金王

本届全运会上最霸气的选手当然归属孙杨。作为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在他参加的6个项目比赛中,除了100自由泳获得一枚铜牌外,孙杨在其它五个项目中(4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1500米自由泳)都强势获得金牌。孙杨也无可争议的成为本届全运会的多金王。

最感人:马娇弃赛救人演绎崇高体育精神

帆板运动员马娇弃赛救人的故事无疑是本届全运会的最感人事件。在9月3日的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辽宁队队员郝秀梅因操作失误不慎落水,她在风浪中奋力追赶帆板时体力下降,生命受到威胁。此时,在她附近的四川队队员马娇放弃了比赛冲入激流,并成功营救郝秀梅,然而自己却没能完成比赛。马娇的义举成全运会上的美谈,此后,帆船国家队甚至破格将其招入队中。

最突破:宁泽涛两破亚洲纪录堪比张培萌

本届赛会谁能阻挡孙杨?宁泽涛!宁泽涛在本届全运会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表现堪称惊艳。他先是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时以48秒27的成绩问鼎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接着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就游出21秒91的成绩,又是打破亚洲纪录。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强调,宁泽涛的突破堪比田径的张培萌。宁泽涛也给中国短距离游泳取得突破带来了希望。

最疑惑:花游美人鱼“文婷组合”含泪控诉

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花游名将、四川组合蒋文文/蒋婷婷,以1.6分之差不敌辽宁组合黄雪辰/吴怡文,仅获铜牌。赛后,“文婷组合”认为对手的决赛分数比预赛分数“高得离谱”,是暗箱操作的结果,并拒绝领奖。花游竞委会次日回应称,经过调查核实,决赛裁判打分过程符合规则,成绩有效不能更改。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对此事产生了巨大的疑惑。事实上历届全运会上,这种靠裁判印象来打分的项目,一旦要和东道主选手争冠联系起来,怪事绝对可以出本书!此次文婷的遭遇大家只能抱以同情。

最胡闹:女子马拉松游泳打架成全运会笑柄

本届全运会,男女公开水域游泳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没想到,就在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决赛上,就发生了令人大跌眼镜的打架事件。比赛刚刚开始,天津队的庞玟贤就和江苏队的王思卜发生了碰撞,两人随后发生了剧烈肢体冲突,一边打架一边游泳,惊呆了现场观众,她们不仅直接在水中扭打到了一起,甚至“骑在头上打”……尽管最后双方都没有上诉,竞赛委员会也认定比赛过程没有问题,这件事却还是沦为本届全运会的一大笑柄。

最雷人:北京橄榄球女队弃赛制造0:71的比分

七人制橄榄球项目首进全运会就曝出丑闻。在女子组决赛中,北京队因不满西班牙籍主裁判罚,集体静站在场地内,最终以令人瞠目的0:71负于山东队。当晚,北京队被赛事竞委会定性为消极比赛,并被取消评奖资格。4天后,北京队又收到相关主管单位的重磅罚单,球队被罚款、队员被停赛,而领队郑红军和教练姜旭明也被北京代表团免职。

人民网沈阳9月12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