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人物

新人辈出 小将“品”出大未来

周婉琪 施绍宗 孙嘉晖

2013年09月13日10: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将“品”出大未来

周施雄

樊振东

汪顺

窦泽成

十二运涌现出一批“90后”、“00后”小将

有望成中国体育新一代领军人物

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体育赛场上从来就不缺乏少年得志的新星,全运会也不例外。本届全运会,已经有不少“90后”运动员崭露头角,甚至一些“00后”的“超新星”也开始“发力”。相信在全运会这个舞台上,这些“小字辈”选手们能“品味”出大有可为的未来。

体操

“超新星”周施雄 全运练兵剑指里约

1993年出生的周施雄无疑是十二运体操赛场最闪耀的“超新星”,2金2银1铜,他是本届全运体操比赛中赢得最多金牌和奖牌的男运动员,中国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多次在不同场合点名表扬了小雄,尤其欣赏他的双杠和单杠,这也令他成为最被黄玉斌看好的中国体操“周师兄”,前途不可限量。

现在,周施雄已经初步进入了中国体操队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大名单。小雄是一位全能型选手,6个项目中虽然有弱项但并没有缺项,这让他成为十二运的男子体操全能冠军。同时,小雄的强项是双杠和单杠,尤其是前者,他不仅拥有目前中国的最高难度,动作质量也占据明显优势,放在国际比赛中也具备争金实力。这样的技术特点,不仅能增强周施雄全能的竞争力,也非常符合中国体操队最重团体、兼顾单项的人员构成需要。通过十二运这个平台,周施雄应该说已经在第一场选拔中胜出。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3年左右,届时周施雄将是当打之年。

周施雄他们这一批新秀的一些技术已经超越了前辈,但还没有经过大赛的历练。本月底的比利时体操世锦赛,黄玉斌就要带他们走出国门,跟高手较量。世锦赛将是周施雄的又一次考试,也是他展现自我风采的绝佳平台,他需要不断进步,只有走好现在的每一步,里约奥运的大门最终才会对他打开。

拳击

拳坛新锐吕斌 邹市明的“接班人”

20岁的解放军队、广东队双计分选手吕斌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男子拳击49公斤级金牌,这位“90后”拳击选手真正成名是在去年的第17届世界青年拳击锦标赛上,当时他为中国队夺得世青赛历史上第一枚金牌。他也成为继邹市明之后,又一位在世界大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中国拳手,被视为中国拳击的“希望之星”、邹市明的“接班人”。

吕斌来自浙江金华,他身体素质和身体协调性都很好,脚步灵活,且心理素质较好,后被选入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他先后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和去年的全国拳击冠军赛冠军。吕斌的打法有点像邹市明,但他的身法与步法都不够邹市明灵活,也没有邹市明那么聪慧,想要赶超邹市明,他还必须努力。

吕斌在本届全运会其实是“不战而胜”——他的决赛对手徐超临阵退赛,将金牌拱手让给了吕斌。这也意味着,吕斌的实力还要在国际大赛特别是奥运会上经受检验。吕斌身高1.63米、臂展1.66米,在49公斤级不占优势,面对欧美拳手时就更是如此。全运会之后,中国的拳击比赛将全部采用国际拳联的新规则,最主要的特点是脱掉头盔,采用更直观、鼓励进攻与重击的减分制。世锦赛将在年底举行,吕斌必须以漂亮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田径

田径新生代 更依靠智慧取胜

1991年8月18日出生的王宇是今年一举成名的国家田径队“京城三少”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他在珠海读完初中后转到清华附中的马约翰班,随后进入清华大学田径队。王宇今年跳出了2.3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在本年度的男子跳高世界最好成绩榜上排名第8,他也是29年来国内该项目成绩最好的。这位“京城少爷”不光极具运动天赋,文化课学习成绩也不错,他在大二时就已经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的考试。

王宇其实代表了中国新一代田径运动员的发展方向——在发挥体育特长的同时也注意积累文化知识,这一批“90后”运动员将是更依靠智慧取胜的技术型选手。新飞人张培萌虽然年纪稍长,但他所处的训练环境与过去相比要更合理,他的教练李庆认为应该针对促进张培萌提升成绩设计一个课题,组成一个科研团队来帮助张培萌和国内有天赋的短跑选手。而作为清华大学教授的李庆,也代表了中国竞技体育专业教练的发展方向——更科学、更开放、更多地为运动员考虑。

广东队的17岁短跑小将莫有雪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差0.01秒就能跑进男子百米决赛,他还帮助广东队获得了男子百米接力金牌。在世少赛上一战成名的莫有雪是广东田径“90后”的代表人物,他个性张扬,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绪。

高尔夫

15岁的高球“老将” 新一代偶像窦泽成

第一次亮相全运会的高尔夫球在沈阳世纪高尔夫球场进行,经过4轮角逐,东道主辽宁队夺得男团冠军,女团金牌被广东队夺得。代表辽宁男队出战的是标准的“青年军”——窦泽成15岁,刘晏玮16岁,袁也淳16岁,胡牧24岁。和中国高尔夫球第一人、48岁的张连伟相比,这批在海外接受训练的年轻人,前景更加令人期待。

窦泽成是中国公开赛中年龄最小的晋级球手,15岁的他在众多高手中,个人成绩排名第二。不要看他年龄小,他是已经有近10年球龄的“老将”。

2000年,窦爸爸开始接触高尔夫,一年后他将4岁的儿子带入球场,窦泽成由此挥出人生第一杆。窦泽成5岁时结识了加拿大教练吉姆,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年轻的偶像级选手。

“窦窦和姐姐都在大连队,小时候就是送过去玩玩,没想着打出什么成绩。”窦泽成的妈妈说,就是这样“无心插柳柳成荫”,让他找到了打球的乐趣,并快速成长。窦泽成说,自己不喜欢“老虎”伍兹,只喜欢打自己的球,这种“个性”正是打造球星的必备要素。

目前中国排名第一的广东名将梁文冲表示,照这样打下去,窦泽成也有希望冲击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席位。

借此一战,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包括14岁亮相美国大师赛的广州仔关天朗在内,这批小将将开创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新天地。

乒乓

樊振东:刘国梁眼中的最大亮点

“他是本届全运会的最大亮点。我觉得他决赛赢下来反倒不一定是坏事,希望大家也不要对他有过高的期望值和关注度。打乒乓需要经过过滤和沉淀,男单决赛他交了很多学费,但我希望他的学费都交在国内,从技术上、心理上、心智上真正地成熟起来。”中国乒乓队总教练刘国梁所说的最大亮点,正是年仅16岁的樊振东。

樊振东由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目前效力解放军队。他在本届全运会上一鸣惊人,摘得男团、男双两枚金牌以及男单银牌。在男单比赛中,他更是爆冷把山东队的“大满贯”张继科挡在四强门外。在决赛中经过7局鏖战,才以3比4惜败于马龙。在这个年龄段的其他队员还在为主力当陪练、搬行李的时候,樊振东已经晋升为解放军队的主力。

错失成为全运会历史上最年轻乒乓男单冠军的机会,樊振东并没有太失望,他对两金一银的成绩非常满意。“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从团体赛到后来越打越好,虽然男单没能赢下来,但总体还是不错的,毕竟全运会的水平很高,我是来学习和感受大赛气氛的。”至于成为王皓的“接班人”,樊振东谦虚地回应:“我还有很大差距,这也促使我在今后的训练中更加努力,更快地提高。”

陈梦:不仅仅是黄晓明的表妹

19岁的陈梦出道时就与众不同,因为她顶着“黄晓明表妹”的头衔。在用实力说话的中国乒乓队,有个明星表哥并不能助她站稳脚跟。不过在本届全运会上,陈梦收获女团金牌与女单银牌,成为国乒女队最耀眼的“90后”。

陈梦17岁时就在国家队崭露头角,当时她表示,并不想借表哥出名,而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明星。

本届全运会,陈梦是山东女队的二号女单,与李晓霞一起为山东女队争得一枚宝贵的女团金牌。在单项赛的角逐中,陈梦在半决赛以4比3力克北京女队的女单丁宁,与李晓霞会师决赛。

在女单决赛之后,获胜的李晓霞亲昵地摸了一下陈梦的头,她直言十分看好这位青岛师妹,而山东队领队乔云萍也惊喜地表示,陈梦的成长之快超乎大家的想象。陈梦目前还不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但本届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无疑能为她加分不少,“我还年轻,体能也充沛,教练愿意多给我上场的机会,我更应该珍惜。”这位“90后”的冒起,让中国女乒的良性竞争日趋激烈。

游泳跳水

“00后”小丫刘昕 10米台初露锋芒

13岁、身高1.31米、体重26公斤,这个名叫刘昕的山东小丫头是个名副其实的“00后”,也是本届全运会女子10米台项目的冠军。回顾那场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5轮比赛进行到第3轮,刘昕只不过排在12名参赛选手中的第6位,但她凭借最后两跳的出色发挥,最终战胜了奥运会、世锦赛和全运会“大满贯”得主陈若琳。

说起刘昕,她的教练周义霖的评价是:“这孩子赢在心无杂念。她还这么小,内心很简单,而她参赛的这些动作是今年5月才学会的。”至于刘昕的未来,周义霖表示:“天赋和年龄是刘昕最大的财富,未来的路还很长,她需要更多的磨炼才能成为世界级的选手。”

“多金王”汪顺 具备超越孙杨的潜力

本届全运会游泳赛场,孙杨不是唯一的“多金王”,和他同样斩获5金的还有他的同门师弟、1994年出生的汪顺。除了与孙杨一起拿到两块自由泳接力金牌外,汪顺还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上面收获2金。此外,汪顺还是浙江队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夺金主力,所以他的5枚金牌的含金量不逊色于孙杨。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就非常看好汪顺,他认为汪顺的综合素质极佳,最重要的是他还这么年轻。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上,汪顺将成为继孙杨之后另外一个夺金点,尤其是在混合泳项目上。有业内人士预测,汪顺具备了超越孙杨的潜力。而对此,朱志根教练最有发言权。但一贯低调的朱志根只是淡淡回应,相信汪顺将来会有所作为。

15岁陈欣怡 风头盖过叶诗文

15岁的上海姑娘陈欣怡是本届全运会风头最劲的游泳女将。在连续获得女子100米和50米自由泳金牌后,陈欣怡又随上海队获得4×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金牌,在本次全运会上一共收获了4枚金牌。

有人称陈欣怡是上海队的叶诗文,但陈欣怡表示:“我把叶诗文当成目标,会继续努力训练,超越叶诗文。”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陈欣怡未来不仅可以统治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也具备了主宰世界短距离自由泳的潜力。”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