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育文化博览会举行 校园体育文化展示成亮点

2013年09月17日17:46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文化博览会举行 校园体育文化展示成亮点

  2013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安徽芜湖举行。本届博览会将以“体育文化引领风尚 体育旅游健康向上”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宣传和展示近两年来各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取得的学术和教学成果,广泛传播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提升中国体育的软实力。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校园体育文化展示活动”将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当前,引导大学生充分合理地利用余暇时间,使他们的余暇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成为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校园体育文化作为在学校这一特定的范围内所呈现的一种特定的体育文化氛围,是学校师生员工在体育教学、健身运动、运动竞赛、体育设施建设等活动中形成和拥有的所有物质和精神财富,以及体育观念和体育意识。它是以师生为主体,课外体育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体育文化的灵魂与核心就是校园精神,校园精神是深层次的群体意识,又是群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校园群体共同的价值认同、价值取向、心理特征、行为方式。因此,体育文化作为校园精神建设的一种途径和形态结构成了校园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自2008年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在全国相继建立了55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这些基地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利用本地本校的文化资源,从不同侧面和视角研究和发展体育文化,对中国体育文化不断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本次“中国校园体育展示”的主题为“校园体育文化风貌与特色”,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宣传、展示和推广中国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优秀科研和教学成果。集中展示各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和高校的文化传统、校风校貌;专家学者的风采;各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所获得的科研与教学成果;在校园中开展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的体育文化活动;基地与高校原有的特色展览;其他与体育文化相关的活动和成果的展示与交流。

  目前,来自安徽师大、天津体育学院、华中师大、浙江师大、贵州大学、新疆师大、内蒙古师大、沈阳师大、上海大学、上海体院、上海交大等40家高校报名参加本届“中国校园体育文化展示活动”。相信此次展示活动一定会取得良好效果,有力促进校园体育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