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瓦尔克"一家之言"引争议 卡塔尔世界杯改冬季?未必!

记者 黄春宇

2014年01月09日08:5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卡塔尔世界杯改冬季?未必!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告别夏天,改在冬季举办。”从北京时间昨晚开始,这条重磅消息让世界足坛变得热闹不已,但很快,国际足联用一则声明打破了所有支持者的美好想象。

  消息的源头是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他谈到了卡塔尔世界杯的赛程变化,“我认为比赛会安排在11月15日至次年1月15日间,而不是原来的六七月份。”他的依据很简单,那段时间的气候与欧洲的初夏时节相仿,“在25摄氏度的环境下踢球再理想不过了。”听说了瓦尔克的这番表态后,国际职业球员工会主席菲利普·皮亚特对路透社表示,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已经等了好几个月。”

  在卡塔尔赢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后,比赛放在夏天还是冬天的话题在全世界掀起了一场持久性论战,布拉特的立场也是左右摇摆。国际足联曾计划于去年10月的执委会会议上给出答案,但最终应俱乐部与联赛组织者的要求推迟了此项决议。

  世界杯若进行时间调整确实将迎合一部分人的诉求,但在国际足联副主席博伊斯看来,瓦尔克的擅自表态不符合程序,让他感到震惊。“据我所知,执委会仍在等待一份研究报告,转播商、赞助商以及联赛方的利益将得到权衡。”博伊斯透露,最快今年底才会有一个说法,“不管这是不是瓦尔克的个人观点,至少我可以百分百地肯定,到目前为止执委会还没有进行任何讨论。”

  如果说,博伊斯的言论仅仅是质疑的话,那么国际足联的声明则彻底推翻了瓦尔克的说辞。“确切的时间仍在协商过程中,由于比赛远在八年后,我们不用急着下定论,而应该留有余地,全盘考虑。”国际足联做出澄清,“世界杯改在冬季”是瓦尔克的“一家之言”,“巴西世界杯之前,这个话题不在执委会的讨论范围。”

  赛程调整之所以备受舆论关注,是因为卡塔尔世界杯安排在夏天举行意味着巨大风险,徘徊在35摄氏度至45摄氏度之间的高温,对于球员和球迷都有可能造成伤害。除了各方基于安全考虑的迫切呼声,卡塔尔组委会对于“冬季世界杯”的方案也是举双手赞成。可问题随之而来——过去19届世界杯从未在五、六、七三个月之外举办,打破传统的实际效果不得而知。此外,包括英超在内的欧洲联赛不可避免地与之“撞车”,这也是英超联盟首席执行官斯丘达莫尔坚决反对的原因。

  卡塔尔世界杯何去何从,考验着国际足联的勇气与智慧,无论他们做何选择,都会遭遇指责。比如澳大利亚足协主席弗兰克·洛伊就已放话:假如卡塔尔世界杯最后改到了冬天,那么国际足联理应对那些斥巨资申办夏季世界杯却落选的国家作出合理赔偿。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