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冬天看世界杯球迷难适应 喝啤酒吃烤串成奢望

孙杰

2014年01月10日10: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看世界杯球迷难适应 喝啤酒吃烤串成奢望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前天发出的“冬季办世界杯”言论一出,便引起很大反响。他说,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在炎热的6月或7月进行,有可能在冬季踢,最好是11月至12月间,那时候卡塔尔的气温很合适。

虽然国际足联很快就称,瓦尔克的言论只是其个人看法,国际足联还未就卡塔尔世界杯的举办时间进行磋商,不过联系到此前国际足联一直有“冬季办世界杯”的口风传说,不得不让人怀疑此次国际足联是在通过瓦尔克“投石问路”,试探外界的反应。

世界杯真要“大约在冬季”?

按惯例,世界杯一般在6、7月份进行。而卡塔尔受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6、7月时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如果世界杯在夏天踢,这样的高温无论对球员还是球迷都是极大的考验,甚至有可能给球员的身体带来伤害。

卡塔尔也一直在想办法解决,他们计划花巨资修建有空调系统的足球场。即便卡塔尔的“空调世界杯”得以兑现,但这与全球倡导的“减排环保”理念也背道而驰。

而瓦尔克之所以倾向于“冬季世界杯”,是因为那时卡塔尔的平均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非常适合足球比赛。如果从保护球员的角度、观众观赛的舒适度来讲,冬季举办世界杯,倒也有几分道理。

中国球迷认为“有点扯”

对不少中国球迷而言,每逢世界杯年,无论在酒吧还是在家中,三五好友熬夜,喝啤酒吃烤串啃西瓜看球赛,已成了四年一度的“节日”。

但是,如果2022年世界杯改在冬季进行,这种乐子可就没啦。

尽管有一些中国球迷喜欢尝鲜,认为冬季办世界杯也没啥不好,将是“前所未有的感受,肯定别有一番风味”,但更多球迷还是觉得冬季办世界杯“这有点扯。”

在网络上,对此话题的跟帖已经很多。有的网友说:“神马情况?在欧洲踢让我们熬夜,好不容易在亚洲踢了,还改到冬天?”有的网友说:“大冬天的要熬夜看球?冻啊!”还有的网友说:“估计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被窝里了,还怎么光膀子喝啤酒?木有激情啊!”

欧洲五大联赛坚决反对

从1930年首届世界杯开始,世界杯迄今已举办过19届。历史上,世界杯在“冬季”举办也并不鲜见,因为南北半球的气候差异,凡是在南半球6、7月举办的世界杯,在当地实际上就是冬季世界杯,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但如按照自然月份计算,世界杯历史上还的确没有在11月至1月举办的先例。

瓦尔克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反对态度最鲜明的,就是欧洲五大联赛。如果世界杯改在冬季,意味着欧洲联赛将要被“腰斩”至少一个多月。西甲意甲有短暂的冬歇期,但通常只有半个月;德甲冬歇期尽管稍长一些,也不足以将世界杯比赛容纳进去;英超没有冬歇期,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算上备战时间则更长)显然无法“见缝插针”。

另外,假如2022年世界杯冬季举办,将会对世界体坛的生态环境和赛事秩序产生很大影响——这有可能造成世界大赛扎堆进行甚至有可能“撞车”,当年整个国际比赛日程都面临更改,而这是各大世界体育组织不答应的。国际雪联主席卡斯珀就说,“假如两个月内连续举办世界杯冬奥会,每个人都会发疯的,电视转播商也不会答应。”

要将世界杯放到冬季,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国际足联抢夺他人的利益,这又谈何容易?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