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

与会代表最关心校园普及与专业青训 少年强足球方强

2014年01月23日08:3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年强,中国足球方强

  去年初,《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定稿并且出版发行,不少基层教练却将其束之高阁,这让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特别不能理解,“为一本教材争得面红耳赤,各不相让。”迷信经验、忽略规律,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阻碍,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各级管理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

  从本届大会《工作报告》披露的数据来看,专业青训现状堪忧:近年来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常年参加系统训练比赛的球员只有两万人左右,专门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足球学校只剩20多所(顶峰时期达到近千所);校园足球似乎不差——开展活动的学校逾5000所,注册学生运动员有19万人,但足协仍感到“参与足球的中小学生数量很少”。

  足坛名宿容志行直言,中国足球最迫切的任务是多考虑一下校园足球,“应该强调‘从娃娃抓起’,练好基本功和意识,因为中国足球的翻身还得靠后人。”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的观点是,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应建立在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体育教育改革,吸引更多孩子走进球场,这方面工作能否做好,对于中国足球的腾飞至关重要。”

  两位副主席的工作领域虽不一样,但是立场一致,而在今天上午的分组讨论汇报中,如何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也是与会人士最关心的话题。“校园足球作为一个亮点,要有更详细的计划。”刚刚进入执委会的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罗列了很多想法,比如增加青少年足球的文化教育内容,吸引更多家庭支持足球;配备专家下基层指导青训大纲;12岁以下的青少年淡化金牌意识,同时建立合适的评估体系来激励基层体育教育工作者。

  北京足协秘书长杨俊生建议中考加入足球项目,城市规划、小区建设时增加小型球场,“校园足球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今后要抓的是质量。”他同时呼吁全社会都来支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让专业青训与校园足球更好地结合。

  代表们都在积极建言:作为发展青少年足球的指导性文件,无论《工作报告》还是《规划纲要》都有可以完善之处。前者提到了今年重点推进的几项基础性工作,相比组织架构与协会建设,更具基础效应的“青少年普及与提高”被放到了最后;后者将“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列入今后十年的主要任务,但仅限于泛泛而谈,弱化了具体措施与明确目标。

  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用于中国足球,同样恰如其分。

  本报记者 黄春宇

  (本报香河1月22日专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