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冬奥会资料

越野滑雪

2014年01月26日16:2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项目介绍

项 目 名 称:越野滑雪

比 赛 时 间:2014年2月8日-23日

场 馆:劳拉滑雪中心

金 牌 数:10

介绍

越野滑雪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1924年首次列入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比赛有男子15千米、30千米、50千米单项和团体接力比赛;女子有5千米、10千米、20千米单项及团体接力赛 。比赛线路是上坡、下坡和平地各约占1/3。为有利于发挥速度,应避免坡度过长、过陡和急转弯地段。运动员按赛前抽签决定的顺序佩带号码布,着经裁判检查认可并打有标记的滑雪板。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上也将上演越野滑雪的绝技!

历史起源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故又称北欧滑雪。据记载,1226年挪威内战时期,两名被称为“桦木腿”的侦察兵,怀藏两岁的国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摆脱了敌人。现挪威还每年举行越野马拉松滑雪赛,距离35英里,与当年侦察兵所滑路程相同。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单项比赛出发时,每次1人,间隔30秒,顺序由抽签决定,以到达终点的时间确定名次。接力项目比赛时,集体出发,道次由抽签决定,以每队队员滑完全程的时间之和计算成绩和名次。

1924年,越野滑雪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现设男子10公里(1992年列入)、15公里(1924年列入)、30公里(1956年列入)、50公里(1924年列入)、4×10公里接力(1936年列入),女子5公里(1964年列入)、10公里(1952年列入)、15公里(1984年列入)、30公里(1992年列入)、4×5公里接力(1956年列入)。

技术介绍

“最初,滑雪只有一种方式,采用传统的滑雪技术。大约30年前,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采用滑冰技术的越野滑雪,自 1988 年开始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

追溯到19世纪50年代。在19世纪50年代,当使用两根滑雪扦的传统滑雪方式真正确立后,随着顶尖选手的成绩的突飞猛进,这项运动比任何其它耐力训练(例如跑步或游泳)得到更快的发展。滑雪板的技术含量更高,选手们开始学习生理学,并学习如何训练身体来准备比赛。不过,滑冰技术也几乎在同步发展。

在19世纪60年代,出现了专门铺设滑道(或滑雪道)的机器。此前,由军队(即数百名使用滑雪板的士兵)负责为比赛压实和准备赛道。因为只有两条准备好的沟槽可供滑雪,滑雪选手只能保证两条腿平行,两条腿轮流推动,其它什么也做不了。不过,就在此时,芬兰的一个警察泡利斯通开始试验只留一条腿在沟槽中,另一条腿用于推动。当然,一条腿很快会疲劳,不得不换腿。这种方法称为“斯通步”或“半滑冰”。使用新型的铺设滑雪道的机器压实滑道后,当滑雪者(特别是训练过长跑、腿部力量很好的人)开始在这样的滑道上试验这些新技术时,他们发现,两条腿轮流推动可以前进得更快,最多可以快10%——产生了滑冰式滑雪运动。

器材

1. 竞赛组织者应提供足够的线路维护设备,诸如雪橇车、 铁锹和雪道设置器等都是在比赛之前和过程中必须放置手边的,以在遇到线路事故或恶劣天气时能够及时修复线路。

2. 标记、旗杆和围栏应能够确定出线路。标记,应统一尺寸和颜色,间隔放置在线路沿线使运动员在一个标记处能够清楚地看到下一个标记。应使用旗杆和围栏阻断可能使运动员误入的线路。起始区和终点区应用围栏围起来以限制非比赛者和非工作人员的进入。

3. 如果有必要,围栏应围成一个圈。

4. 横幅应标记出起始线和终点线,并且指明是特奥比赛之场所。

5. 应使用具有手动备份系统的电子计时设备,计时1公里到10公里的比赛(4个秒表,起点两个,终点两个)。100米的比赛应使用比运动员人数至少多2个的秒表计时,每一个赛道一个秒表,另外两个作为备份。运动员在所有的比赛中都应计时,成绩结果表应反映这一政策。比赛中若终点裁判反对计时成绩之顺序,以终点计时裁判为最终结果。

6. 赛场应使用质量好的公共通讯系统以帮助比赛工作台、信息传播和比赛组织,以及比赛的评论。应备有音乐。

7. 在终点区附近,为了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的方便,应设置正式的公告榜,包含运动员名字、号码、起点顺序和其他重要的赛事信息更新(如赛事开始时间、起点和终点气温和雪温、线路中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气温和雪温等等)。在颁奖典礼之前应通知颁奖的时间和地点。

8. 任何时候,在起点/终点区或者信息中心应备有急救物质和运输使用的雪橇或带雪橇的雪车。必须安排持证的医务人员在场。

9. 应备有滑雪器材修复工具(改锥、钳子、刮刀、锉刀、蜡和p-tex) 和打蜡使用的长凳。

10. 线路工作人员如计时员、线路监测员、起点裁判和护卫/警察、终点裁判和护卫/警察,以及比赛规则委员会成员等,可以穿风衣或袖标以示区别。

11. 技术代表、竞赛长、竞赛秘书、媒体区、起点终点、成绩公布区以及线路长之间应备有无线电用于沟通。起点终点区和成绩公布区的计时官员应有自己的频道,同时可以容易切到一般的信息频道。计时官员应该处在能够清楚看清起点和终点的位置。

12. 应备有温度计测量空气温度、起点终点区雪面温度以及线路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温度。整个比赛过程中应定时公布温度。

比赛规则

1. 一般规则和修改

a. 500米至10公里的比赛应采用间隔出发,如国际雪联越野滑雪规则351.1部分所述。也就是,一个或两个运动员的出发应间隔30秒。

b. 500米至1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的起点口令应如下:“(racer)各就位…15秒…10秒…5,4,3,2,1,出发!”100米及其以下的个人项目,没有初步警示,出发口令是:“各就位…预备…嘣(枪声)。”接力赛的口令和100米一样,只是多了10秒的警示,“10秒…各就位…预备…嘣(枪声)。当运动员到达接力区时,不能干扰其他运动员的出发。

c. 500米至10公里比赛的线路应该包括上坡、下坡、平路和交替的部分。如果可能的话线路应包含1/3上坡,1/3下坡,1/3平路。上下坡部分的坡度应根据参赛运动员的能力水平设计。因此,3000米的比赛线路比500米线路有更严格的地形要求,5000米的线路比3000米的要求也更高。

d. 500米至10公里的比赛应该在环形的线路上进行。长距离的比赛,允许多圈进行。起点和终点应尽可能的接近。

2. 具体规则和修改

a. 50米和100米越野赛

1)100米比赛应依据国际雪联接力赛出发规则进行,并根据国际雪联ICR,2册,372.1部分的规则做如下修改:

a) 出发线应是一条直线。应有8条雪道,每条雪道的中间应有雪槽。雪道至少2米宽。

b) 372.2,371.8,378.1,部分的规则不适用于特奥运动。

2)100米比赛的线路应尽可能的平坦。比赛线路的坡度不能超过5%。如果比赛线路设置在坡度上,比赛的开始端设置应使运动员最后以滑上坡完成比赛。

b. 越野滑雪接力赛

1)越野滑雪接力赛的分组应建立在对团体时间的计算之上。团体时间的计算是通过综合团队每个成员从相似距离个人技术赛到接力赛单棒(如1公里越野滑雪接力)的初步成绩计算出来的。团队成员没有参加相似距离到单棒接力的比赛,必须参加并完成个人技术赛的初赛。

2)竞赛官员可每分钟进行一次接力赛分组。

3)如果参加4*1公里越野滑雪接力赛的队伍超过10队,竞赛的组织者应该考虑把场地分成两块进行比赛,以减少和控制接力区和线路的堵塞。

4)在比赛中一个团队没有恰当地执行接力,接力区的裁判应立即通知运动员。之后是否决定重新接力是运动员的责任。

c. 25 米滑雪赛

1)设备

a) 起点/终点标志杆

b) 彩色颜料和涂料

c) 秒表

d) 口哨

2)出发:

a) 标出距离25米的起点和终点线。在平坦的地形上设置雪槽。

b) 用标志杆在线路端点设置适当的出发门和终点门。

c) 线路的垂直降落可以1米。

3)规则:

a) 出发口令:“运动员准备…哨声”或者“运动员准备…出发”。当裁判员示意运动员的脚通过起点线的平面时计时员开始计时。

b) 运动员在25米的线路上滑行(持滑雪杖或不持)

c) 运动员在通过起点线之后和通过终点线之前的任何时候不能得到来自教

练员、裁判员、志愿者等的帮助。

4)计分:

a) 计时从运动员的一只脚通过起点线开始到一只脚通过终点线。

b) 运动员的最终得分和位次根据其花费的时间决定。

d. 10米无杖滑雪比赛

1)设备

a) 起点/终点标志杆

b) 彩色颜料和涂料

c) 秒表

d) 口哨

2)出发:

a) 标出距离10米的起点和终点线。在平坦的地形上设置雪槽。

b) 用标志杆在线路端点设置适当的出发门和终点门。

3)规则:

a) 出发口令:“运动员准备…哨声”或者“运动员准备…出发”。当裁判员示意运动员的脚通过起点线的平面时计时员开始计时。

b) 运动员在10米的线路上滑行(无滑雪杖)

c) 运动员在通过起点线之后和通过终点线之前的任何时候不能得到来自教

练员、裁判员、志愿者等的帮助。

4)计分:

a) 计时从运动员的一只脚通过起点线开始到一只脚通过终点线。

b) 运动员的最终得分和位次根据其花费的时间决定。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