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冬奥会资料

短道速滑

2014年01月26日16:2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项目介绍

项 目 名 称:短道速滑

比 赛 时 间:2014年2月10日-21日

场 馆:冰山滑冰宫

金 牌 数:6

介绍

短道速滑是2014索契冬奥会比赛项目,比赛场地的大小为30×60米,跑道每圈的长度为111.12米。短道速滑19世纪80年代起源于加拿大,当时加拿大的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常到室内冰球场上练习,随之产生了室内速度滑冰的比赛,20世纪初,这项比赛亦逐渐在欧洲和美洲国家广泛开展。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比赛项目

男子4圈追逐、全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10000米、5000米接力

女子4圈追逐、全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3000米接力。

奥运历史

短道速滑第一次在冬奥会上亮相是在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当时短道速滑仅仅是表演项目,设置了10个小项。随后,这个项目得到了迅速的普及。1992年国际奥委会(IOC)正式把短道速滑列为奥运会项目,但是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IOC只设立了男女各一个个人和接力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500米和男女接力)。

短道速滑在冬奥会的第一次亮相获得巨大的成功,在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共设立了六个小项,即男女500米、1000米和接力。在即将举行的盐湖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所设立的小项继续增加,IOC又加设了男女1500米的比赛,使短道速滑的金牌总数达到八枚。

尽管短道速滑在1992年才成为冬奥会的正式项目,但是在短道上比赛的形式早在1932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就出现了,当年举行的所有速度滑冰比赛都采用了与今天短道速滑类似的形式进行,这引起了传统的欧洲人的恐慌。一些短道速滑运动员对短道竞赛的形式非常反感,因此他们拒绝参加这种形式的比赛,其中最有名的一位就是五枚冬奥金牌得主、芬兰运动员克劳斯-桑博格。

规则

短道速滑比赛采用淘汰制,以预赛、次赛、半决赛、决赛的比赛方式进行。4-8名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出发,站位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途中在不违犯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 场地周长111.12米,直道宽不小于7米,弯道半径8米,直道长28.85米。

所有运动员必须佩戴下列装备:

1)短道速滑安全头盔应符合现行的ASTM标准。头盔必须有一个规则的形状,不能有突起。

2)耐切割手套或皮革制成的连指手套,或不含羊毛的合成材料手套。

3)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护腿。

4)符合97.1402号MU型安全比赛服。

5)长袖长裤连身服。

6)软垫或软垫的硬壳护膝。

7)冰刀管必须是封闭的,刀根必须是圆弧形。最小半径为10毫米。刀管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

8)所有运动员必须佩戴中国滑冰协会批准使用的护颈。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