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国足 新年战机莫错过(体坛观澜)

2014年01月30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 新年战机莫错过(体坛观澜)

  2018年世界杯似乎还很遥远,但近在眼前的亚洲杯预选赛,已经可以看作国足再度冲击世界杯的起步之战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近日在马斯喀特通过重大决议——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比赛由10强赛变为12强赛,2019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球队从16支增加至24支,由于赛程冲突,世预赛12强将直接获得亚洲杯参赛资格。

  对于目前处于亚洲排名第十位的中国男足来说,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毕竟,3次无缘10强赛的经历,已经让国足错失了太多重要比赛的积累和经验,也让自信心一落千丈。

  马年将至,世界杯也将如期来临,国足在这一年却没有太多比赛任务,唯一可以称为关键的比赛,就是3月5日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客场挑战伊拉克队。国足又到了“打平即可出线”的机会面前,已经将目光投向2018年世界杯的国足,这个机会不容有失。

  为何这么说?因为今年国足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并不多。由于新主帅迟迟未定,几场计划之中的热身赛也纷纷作罢,在迎战伊拉克队之前,国足已经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仓促备战之中,如果国足丢掉了进入2015年亚洲杯的资格,不仅将错过至少3场高质量、高积分的重要赛事,也失去了多场相关热身赛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国家队的组建和磨合也会因为比赛的减少而受到影响。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国足新帅尽快到位,但即便是新帅春节之后就能立即拿起教鞭,不到一个月后就率队参加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也难免有些仓促草率。

  除了珍贵的比赛机会,另一个压力来自排名。根据2018年世预赛亚洲区的赛程,在47个会员协会决出32支球队后,将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第一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晋级12强赛。在排名上争取重返亚洲前八,获得小组种子队席位,将是国足闯入12强赛的重要保证。如果没有了大赛的参赛资格,只依靠热身性质的比赛赚取积分保住排名甚至更进一步,这显然近乎天方夜谭。

  因此,纵然冲击决赛圈的名额增加了两个,国足的前景依然难言乐观,更没有丝毫可以松懈的理由。2018年世界杯似乎还很遥远,但近在眼前的亚洲杯预选赛,已经可以看作国足再度冲击世界杯的起步之战。莫等催促的鞭子举起,承载万千球迷期待的国足在新的一年自当早做规划,在马年争得个马到成功的好结果。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