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索契冬奥会冰壶队伍年轻化 中国队可谓经验老到

2014年02月05日10:08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契冬奥会冰壶队伍年轻化 中国队可谓经验老到

  本届索契冬奥会的冰壶赛场将成为年轻人的天下。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尽管本届冬奥会冰壶赛场上还能看到40岁以上的老将,比如德国男队48岁的约翰·雅尔和美国女队45岁的安·斯维谢尔姆,但是老将在各支队伍中所占的比例大大减少。

  自冰壶项目1998年正式进入冬奥会以来,男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在持续下降,而女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则从未超过32岁。在索契的冰壶赛场上,开赛4天前才满23岁的俄罗斯女队队长安娜·希多洛娃是最年轻的女队长,但这已经是她的第二届冬奥会了。英国女队则是最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3岁零245天。

  中国女子冰壶队曾是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季军得主,王冰玉、岳清爽、周妍和柳荫四名主力队员中,柳荫年龄最大32岁,其他三人基本都在30岁上下,也算是一支经验老到的队伍了。

  2014年索契冬奥会冰壶比赛将在北京时间2月10日到21日进行,男女各十支队伍进行比赛,决出男女组冠军。

  ●项目简介:

  冰壶16世纪起源于苏格兰,至今在苏格兰还保存刻有1511年份的砥石(即冰壶),它是在冬天结冰的池堤或江河上开展的一种游戏,后演变成为现在的冰壶运动。从此,冰壶作为一项冬季运动在欧洲和北美逐渐开展起来。1924年,冰壶首次以表演项目的形式在奥运会上亮相。1966年国际冰壶联合会成立,1991年改为世界冰壶联合会,同时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承认。从1998年开始,冰壶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亚洲,冰壶从第五届亚冬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场地:

  冰壶比赛是在长44.5米、宽4.42米的冰壶场地内进行的,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冰道的另一端也画有一圆圈,被称为营垒。营垒是由4个半径为0.15米、0.61米、1.22米和1.83米的同心圆组成。外面两圆之间涂为红色。在场地两端各装有一个斜面橡胶起蹬器。在冰壶场地前后两端各有一条蓝色的实线称为“前卫线”和“后卫线”。冰壶掷出后,如果未进前卫线或越过后卫线都视作无效,将被清出场外。

  ●比赛规则:

  比赛时每队出场4人,每人每局掷壶两次,壶投出后运动员可为运动的冰壶擦冰。双方按照一垒、二垒、三垒和四垒的顺序进行一对一的对抗比赛,两个队共投完16个壶为一局,最后一壶投完后,大本营内距中心近的壶的一方得分,比赛打10局,得分多者为胜。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