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随笔:用一瞬,去理解俄罗斯

刘越 刘阳

2014年02月08日07: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笔:用一瞬,去理解俄罗斯

  新华网索契2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刘越 刘阳)十九世纪俄罗斯诗人丘特切夫曾说:“理性无法理解俄罗斯,她不能用普通尺度衡量,她具有独特的气质,对俄罗斯只能信任。”而今夜,索契,菲施特体育场,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我们试图用感性去领悟这样一个独特的俄罗斯,感知她的魅力。

  当名为“爱”的小女孩出现在舞台上,用那稚嫩的声音细数俄罗斯的名人时,她传递给我们的却是一个强大民族的讯息。在这片土地上,有着碧波涟涟的贝加尔湖,有着广袤无垠的亚欧大陆,这是俄罗斯的物质财富;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普希金、列宾、柴可夫斯基,他们用最美的诗句、图画、音符来表现俄罗斯,也世人留下无尽的文化财富;在这片土地上,更出现了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他们为俄罗斯开疆辟土,通过改革实现国家兴盛……所有这些都是俄罗斯最好的名片。

  然而,这还不是俄罗斯的全部。这场“俄罗斯之梦”的演出,勾勒出这个国家的古往今来,也刻画出这个民族的性格特征。

  传统的三套马车为中世纪的俄罗斯人带来太阳,为他们驱走了寒冬,带来了春天,也带来欢乐。俄罗斯人天性乐观,开朗,他们不吝惜美酒佳肴,纵情享乐,载歌载舞,相互感染,传递快乐。

  彼得大帝时代,一艘艘帆船驶出波罗的海,为俄罗斯打开了通往西方的窗口。一路上,俄罗斯人寻师问道,在未知的旅途上不断探索,最终将西方的先进技术带回国家,打造一个强大帝国。而这段历史,也成为俄罗斯人引以为豪的情愫。

  二十世纪,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着巨变:工业化进程如火如荼,城市建设有条不紊,勤劳的俄罗斯人用双手在创造自己的生活,改变国家的命运。正是这段时间,加加林成功完成了太空飞行,自产拉达汽车驰骋在道路上,航空研发可与美国抗衡。演出中对这段历史浓墨重彩的描绘,不难看出俄罗斯人挥之不去的强国梦。

  整场演出设计的十分细腻,舞台效果美轮美奂,无处不透露着主办方的良苦用心。然而,展示奥运五环环节出现的技术性故障,则又把俄罗斯人的随意性暴露无遗。但或许这也是真实俄罗斯的体现,这个民族性格中总是充满着两面性。

  其实,现场的观众也是当代俄罗斯的体现。他们充满激情与活力,为国家取得的成就自豪。烟火下,掩映出的一张张笑脸正在期待通过这一场体育盛事来提振民族士气,让世界看到俄罗斯的崛起,俄罗斯的梦。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总制片人恩斯特曾表示,他希望借用冬奥会的平台,向世界展现出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让人了解俄罗斯取得的成就。此刻,他做到了。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对于历史悠久、文化绚烂的俄罗斯,我们无法从理性的角度去理解,但是也许就是舞台上的某个美妙一瞬,某个定格,我们看到了自己眼中的俄罗斯。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