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感人!俄选手屡遭意外 对手施援手助其到终点

记者 黄永顺

2014年02月12日19: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人!俄选手屡遭意外 对手施援手助其到终点

  昨天索契冬奥会男子越野滑雪自由式竞速半决赛虽然无关金牌,不过俄罗斯选手加法洛夫和加拿大教练沃德斯沃斯在比赛中共同演绎了比金牌更宝贵的奥林匹克精神。加法洛夫在第一次摔倒、摔坏一只滑雪板后坚持比赛,不料他随后再次摔倒,此时观众席上的沃德斯沃斯冲入赛场,为加法洛夫换上备用滑雪板,加法洛夫最后完成比赛。

  越野滑雪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也是冬奥会的传统项目。男子越野滑雪自由式竞速半决赛第一组开始后,6名选手奋勇争先。但在一个下坡段,东道主选手加法洛夫不慎摔倒,左脚滑雪板断裂。此时,加法洛夫可以选择退赛,毕竟比赛装备已经损坏,他也不可能追上其他5位选手。然而加法洛夫没有放弃,他拖着严重受损的滑雪板,在雪上艰难前行。

  不幸的是,没滑多久,加法洛夫因为左滑雪板损坏的原因,再次失去重心,摔倒在雪地上,这使得本已断裂的左滑雪板雪上加霜。加法洛夫再次艰难地爬起来,显得十分无助,此时所有观众都瞪大了眼睛,包括几名俄罗斯教练,不过没有人上前。突然间,观看比赛的沃德斯沃斯冲入赛道,沃德斯沃斯在加拿大选手无缘半决赛后继续在现场观战,身上携带着为加拿大队员准备的备用滑雪板。沃德斯沃斯来到加法洛夫身旁,蹲下来为加法洛夫换上备用滑雪板。整个过程中,两人没有语言交流,只是加法洛夫向沃德斯沃斯点点头,换上完好的滑雪板后滑向终点。加法洛夫最后的成绩为6分25秒95,比小组第一名慢了近2分50秒,虽然无缘决赛,不过依然赢得一片掌声。

  同样赢得一片称赞的是沃德斯沃斯,沃德斯沃斯说:“当我看到加法洛夫一路拖行时,他像一只被捕捉动物的夹子夹住的动物,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希望他能体面地滑完比赛。”

  沃德斯沃斯曾参加过3届冬奥会,而他的妻子斯科特曾有与加法洛夫类似的经历。那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斯科特和队友雷纳参加越野滑雪女子团体竞逐赛,比赛中雷纳的滑雪杆意外断裂,观战的挪威教练毫不犹豫为雷纳换上挪威队的备用杆。斯科特和雷纳最后夺得亚军,而挪威队因此获得第四名,无缘奖牌。虽然沃德斯沃斯没能帮助加法洛夫进入决赛,不过他赢得的喝彩声不亚于任何一位奥运冠军。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