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冬奥会资料

中国速度滑冰迟迟不来的金牌突破

2014年02月12日1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料:迟迟不来的金牌突破

  新华网索契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 马向菲)速度滑冰是冬奥会的金牌大项、传统大项,也是中国运动员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的项目。然而,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等项目先后实现突破之后,中国运动员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屡屡与金牌失之交臂,令人遗憾。

  早在1963年,罗致焕曾经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夺得世界冠军,这也是我国在速滑项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合法地位。翌年,中国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在参加的前三届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处于学习阶段,与理想成绩相距甚远,在速度滑冰项目上也不例外。

  1984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开始筹备组建速度滑冰国家队,中国吹响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的号角。在随后的数年时间里,以王秀丽、叶乔波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员水平提升很快。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的速滑项目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990年,王秀丽在世锦赛上夺得速滑1500米金牌,这也是时隔27年之后中国速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十六届冬奥会上,叶乔波在女子1000米和500米项目中获得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速滑项目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在500米比赛中,因为换道时同组的苏联运动员没有按照规则规定给当时处于领先的叶乔波让道,两人发生了碰撞,影响了叶乔波的成绩。否则,叶乔波有望获得金牌。

  两年之后,在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老将叶乔波带着伤腿顽强拼搏,以一枚铜牌光荣谢幕,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

  在随后进行的1998年长野冬奥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由于对新冰刀、新技术的适应等问题,中国速滑运动员的成绩出现较大滑坡,连续两届未能获得奖牌。

  在新的奥运周期,王曼丽、任慧、王北星等选手的崛起让中国队在速滑项目女子500米项目上重燃金牌梦想。可惜的是,在都灵冬奥会前的训练中,教练组的调整和安排稍欠火候,王曼丽未能在冬奥会上发挥最佳水平。结果,女子500米金牌被俄罗斯老将朱洛娃夺走,王曼丽以0.21秒之差屈居亚军,任慧获得铜牌。

  4年之后,韩国名将李相花异军突起,再次出征温哥华冬奥会的王北星获得铜牌。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