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冬奥史上第二佳绩 难掩中国冰雪军团“断层之惑”

张子扬 夏宇华

2014年02月24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史上第二佳绩 难掩中国冰雪军团“断层之惑”

  中新网索契2月23日电 题:史上第二佳绩 难掩中国冰雪军团“断层之惑”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夏宇华

  为期17天的索契冬奥会将于今晚在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落下大幕。中国军团以3金4银2铜的成绩在金牌榜上排名第12位,尽管取得了冬奥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但多年过去,冰上项目不硬、雪上项目不强的格局仍未改变,希望成为体育强国,却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了人才危机和“断层之惑”。

  “黄金一代”之后的危机

  作为中国冬季项目最出色的运动员,王濛赛前的意外受伤,让指望在短道速滑项目摘金夺银的中国军团遇到了空前的危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甚至透露,她是带着悲壮的心情登上了飞往俄罗斯的航班。

  好在中国队的运气还不算太糟。女子500米决赛,李坚柔仅仅是因为她落后于其他3名选手的距离足够远,从而在前面3人一起摔倒时,能够轻而易举地滑向胜利。

  但到了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她们的好运气用光了。因交接棒出现失误导致阻碍对手被判犯规,中国队痛失卫冕的机会。刘秋宏在赛后哭成了泪人,她用八年等来的一次奥运会,颗粒无收。

  不过中国短道队还是在索契获得进步,此前受伤病困扰的周洋能成功卫冕、在男子项目上拿到2银1铜,这也是李琰最感欣慰的。

  然而今天过后,外界有所担忧的是,中国曾经的“黄金一代”是否还能坚持到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届时已34岁的王濛、30岁的刘秋宏、以及27岁的周洋还能否保持住状态,李坚柔是否还有好运相伴,成了短道速滑队必须面对的考验。

  从目前来看,被看做王濛接班人的范可新,在几场比赛中已暴露出心态起伏较大和临场经验的匮乏,而李琰至今迟迟未作出决定与中国队续约,都使这支曾经的金牌之师,在隐隐中看到了人才短缺的危机。

  雪上项目依旧是“软肋”

  如果说短道速滑是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则成了最有机会突破的雪上项目。按照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的计划,他曾设想在雪上项目看到金牌。

  但空中技巧的男、女四名队员没能闯过心理大关,均在最后一跳功亏一篑,两项冠军全被白俄罗斯人夺走。

  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李妮娜只拿到第四名,她希望用过去的两枚银牌换一金的梦想,最终破灭了。

  看到此番令人失落的场景,肖天坦言,“我们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输在参赛一瞬间心态的调整,以及项目规律的认识上。跟欧洲运动员相比,我们在冒险精神上还需下足功夫。”

  除此之外,中国军团在越野滑雪等基础大项上几乎鲜有选手进入前30名,而近邻日本队则在他们收获的8枚奖牌中,有7枚全部来自雪上,尤其是男子跳台滑雪团体赛,他们历史性拿到一枚铜牌。

  肖天承认,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中国队水平很低,不仅与欧美国家有很大差距,与亚洲一些国家也有差距。

  “这些项目除了面临人才储备不厚实、训练观念与方法陈旧等问题,也面临着更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挑战。”肖天坦陈,雪上项目的差距,自然条件、基础设施以及传统文化都只是表象,归根结底要追溯到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我们尚未达到欧洲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雪上项目的提高相应也需要一个过程。”

  基础大项的“断层之惑”

  当然,中国队也有突破历史的瞬间。一枚中国人等待了22年的速滑金牌,在张虹的冰刀下变成现实。这位25岁的哈尔滨姑娘勇夺女子速度滑冰1000米的冠军,为中国在这个“历史最为悠久”的冬季项目上实现突破。

  而速滑馆的领奖台此后便与中国人无缘。尤其在中长距离项目,中国选手与欧洲强国差距越来越远。以女子1500米决赛为例,两位中国选手赵欣和李奇时,分别获得第23和第27名,而荷兰选手大发神威,包揽了前四名。

  与此同时,作为冬奥会最受欢迎的第一大运动——冰球,中国男、女冰球队已经沦落到没有资格参加的地步。而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队还曾夺得第四名。

  糟糕成绩的背后,是专业人才的短缺。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内的男子冰球队,七拼八凑就只有4支球队,加起来也就100人。而女子冰球的状况则更加“惨不忍睹”,国家队就是哈尔滨队,姑娘们曾自嘲:“我们比熊猫还珍贵”。

  面对这些基础大项的困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指出,外国现在涌现出一批好手,中国队却出现“青黄不接”,新人难以形成集团优势,这是真实的现状。

  然而不少观察家担心的是,目前中国缺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高企的消费,可能成为挡住孩子们走进冰雪世界的真实原因。尽管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有室内冰场,但只有东三省的青少年热衷冰雪项目、家长愿意孩子成为运动员的现实并未改观。

  或许,重视夏季奥运项目的中国体育机构,在面对冬季项目的人才危机和项目断层时,能借助中国申办2020年冬奥会的契机,找出解决困境的金钥匙。但想要改变落后的局势,依然任重道远。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