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2014中超

中超新赛季首战"上海德比" 绿地申花2比0完胜申鑫

2014年03月10日08:2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地申花2比0完胜申鑫

  申花新内援高迪首秀梅开二度。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不开心,都怪发挥欠佳

  本报记者 姚勤毅

  远离市中心的金山体育场,昨天涌入超过1.2万名球迷。体育场门口这条平日里冷冷清清的大马路,赛后足足堵了两公里长。同样“堵”的,还有申鑫主帅成耀东,“手下人员不整,小伙子们打得太急。输赢暂且不谈,不开心,是因为没有踢出该有的东西。”

  德比前,成耀东多次接受采访时的表态都是:“从阵容到底蕴,同城老大哥是高于我们的。”他布置的战术,也是要队员们立足防守,通过调整寻找反击的时机。

  这一切,看似有些“示弱”的意味,实际上是成耀东针对队伍现状而采取的策略。阵容上,申鑫的确处于劣势——前锋查尔顿和后场乔尼、林裕焕这三位主力球员因伤缺阵,让成耀东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尤其是乔尼和林裕焕伤停,只能用刚刚到队的唐佳庶和上赛季都没怎么打过比赛的徐文临时顶上去,这造成了申鑫后场的不稳定。“这两个后腰是第一次搭档,他们都尽了全力。”成耀东说。

  敌强我弱,更需要冷静。不过队员们并没有很好地贯彻成耀东的战术安排,一上来就打得很急,缺乏迂回和针对性的打法,传球次数和成功率都大大落后于对手,0比2就是惨痛的代价。“和去年第一场德比有些类似,我们士气上没有问题,反而可能是情绪太高涨,看到球场里的球迷大喊大叫,脑子一下乱了,场上的技战术执行出了一些问题。”一位申鑫球员说。

  经验老到的绿地申花看准这一点,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申花的外援,无论是哈迪布、莫雷诺,还是新加盟的鲁伊斯,不但进入状态很快,而且不断冲击,给本土球员创造机会。申花主帅沈祥福的战术也十分明确,就是利用申鑫后场球员身高不够,全力冲击禁区中路。申花第一个进球就是靠全场身材最高的莫雷诺,他禁区右侧头球摆渡,高迪小禁区线中路俯身甩头破门。反观申鑫,前锋线上,刚刚到队的黑山国脚贾诺维奇,明显还没有找准步调,几乎没有什么亮眼的发挥。这使得绿地申花有足够的精力,好好“照顾”申鑫前锋线上的巴西人凯萨。在失掉一球后,申鑫打得更加急躁。

  头顶全运会冠军教头的闪亮光环,成耀东执掌申鑫被寄予厚望。同样是2球的胜负,他的新赛季首秀结果,与12年前他作为球员参加的首次“上海德比”正好相反。不过,在人员配置有限的情况下,应该说成耀东已经尽了全力。就如他所言,一场比赛不能代表一个赛季。昨晚的申鑫也并非最强阵容。“三年杀入亚冠,五年问鼎中超”的口号已经喊出去了,但愿在球队人员齐整之后,人们能看到申鑫队的进步。

  “这是第一场比赛,我们要尽快把状态、情绪调整回来,我坚信我们的队员能做到。”成耀东说。

  不庆祝,只因旧情难忘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本报实习生 巢怡雯

  终场哨响,绿地申花队2比0战胜申鑫,赢下新赛季首战、也是第一场“上海德比”。然而,金山体育场内响起的是申花球迷的“还我申花”声,让人感到早春的一丝凉意。蓝魔球迷协会秘书长丁丁对记者说:“一般申花赢球后,我们都会出去吃个饭庆祝,今天实在是没心情……”

  昨天中午,虹口足球场门口陆陆续续聚集起了申花球迷,准备乘大巴去金山看球。丁丁背着的包有点沉,里面都是球票,“今天我们包了12辆大巴。虽然申花俱乐部经历了股权转让,但今年球迷协会的1000多张新赛季套票一天半就卖完了。有人离开,也有人进来。”两辆大巴在开出停车场时,不小心发生了碰擦,丁丁皱了皱眉头,“从来没碰到过,怎么诸事不顺?”

  当了13年的申花球迷,丁丁喊了13年的 “申花申花”,“在球场里,我永远只能喊出一个名字——‘申花’。”但他也自嘲,“我已经过了‘愤青’的年龄。”在体育场外,他一边发着球票,一边告诫球迷:“可以有诉求,但别爆粗口。”

  大三学生屠嘉玮说:“其实这不是申花队第一次改名,但是申花20年来第一次没有出现在俱乐部名称中,说白了就是上海申花俱乐部没有了,作为球迷是很难接受的。可能这会是我看申花比赛的最后一个赛季……”

  苏格兰球迷凯默伦戴着申花的围巾,他说自己已经是8年的申花球迷,他们有一个36人的“申花球迷欧洲帮”。“阿拉欢喜申花队”,凯默伦还秀了句看球时学会的上海话,“看足球是我融入这个城市生活的一部分,申花是上海的名片,真的很遗憾,这样一家俱乐部没有了。”

  新申花用一场胜利些许抚慰了球迷的心。当球队发起进攻、破门得分,球迷还是会唱起特有的喜洋洋的歌声。只是昨天,球迷的歌声没有了以前一浪高过一浪的劲头。

  独进两球的功臣高迪是绿地入主后引进的内援。据悉,超过千万元的转会费,让他成为过去10年(甚至可能是过去20年里)申花引进的最贵内援。丁丁说:“我们很感谢绿地的支持,但是我们不想因为一个新的投资人就改了俱乐部的名字。我们希望保留‘申花’,因为我们想打造一家百年足球俱乐部。如果有一天绿地不做了,那我们又要被叫作别的名字吗?”

  在现场看球的前申花名将范志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绿地其实很不容易,尤其是在申花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但也要理解球迷,他们是希望申花好。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去正确地引导大家看待这个问题很重要。新东家的到来肯定对俱乐部有好处。”

  所谓当局者迷,球迷心中的那根刺又岂是旁观者可以帮着拔掉的。俱乐部与球迷本该唇齿相依,如今的尴尬只能让旁观者也心伤。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