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丁俊晖赛季六进决赛五夺冠 成斯诺克东进求生"王牌"

记者 楼栋

2014年04月07日15: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中国好选手”,斯诺克真需要

  昨晚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以10∶5击败罗伯逊夺冠后,丁俊晖本赛季六进大型排名赛决赛并五获冠军,追平“台球皇帝”亨德利23年前创下的纪录。为他高兴的,恐怕不只是中国球迷,世界台联以及赛事推广机构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也一定在庆幸,得到了最佳结果。丁俊晖捧起的奖杯属于他个人,而他此时此刻在中国公开赛夺冠,对于这项走在下坡路上的运动,更是意味着一针来得恰到好处的强心剂。

  一日直播六个半小时

  央五又成斯诺克频道

  从昨晚7点半到10点的黄金时间,黄金赛事可不止斯诺克中国赛一项,即使在国内可能更多的电视观众会选择看恒大对阿尔滨的中超比赛,央视五套还是毫不吝啬地又拿出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在晚上接着转播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决赛下半场。算上下午转播上半场所用的那三个半小时,一场斯诺克比赛转下来,都可以直播两次马拉松了。

  尽管网球比赛也有打六、七个小时的拉锯战,但那毕竟并非常态,而且即使是没有身体接触的球类比赛,场面和节奏也远比斯诺克更符合现代人的口味。有耐心的观众越来越少了,电视机构更耗不起因下降的收视率和超长的转播时间造成的广告损失,这也是英国主流付费电视台暂停与世界台联合作的原因。

  比赛转播权卖不上价,赞助收入少,球员奖金也无法做到与时俱进,已经远远落在职业网球的后面,据统计,目前只有世界排名前40-50的斯诺克职业球员能在赛季保持盈利,其余的都是自己贴钱满世界比赛。

  但是,中国是个例外。

  央视五套已经被很多观众冠以“乒乓台”、“斯诺克台”的称号,在很多时候,作为综合体育频道,对这两项赛事的直播做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央视真是财大气粗、不肉痛被挤掉的黄金时间广告时段?昨晚他们的斯诺克转播,还是争分夺秒地在两局间短暂的休息时间尽可能地塞进广告,一直要播到球员开球前几秒钟。要没有丁俊晖,这一切根本没有说得通的理由。

  斯诺克东进求生

  丁俊晖是张王牌

  东进,是近二十年来所有职业体育运动的发展趋势,向亚洲寻突破,中国又是重中之重。从NBAF1,再到网球,道越走越窄的斯诺克也在往同一个方向前进。从别人的成败经验来看,拥有过姚明易建联NBA,以及正为李娜骄傲的网球,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没有“中国好选手”的F1斯诺克向东突围的捷径,也必须是有一位中国代言人。

  如果说丁俊晖2005年首次捧起中国赛奖杯时,还属于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启蒙者,昨晚当他达到和“台球皇帝”亨得利同一高度,与此同时,他也凭个人魅力培养并沉淀了数量庞大的中国斯诺克爱好者。更像是一个生意人的世界台联主席赫恩更会注意到,9年前在校园看着小丁打比赛的观众,已经进入社会消费主力阶层。

  也许,明天的斯诺克,很快就会尝到今天国际网联的幸福滋味,但这一针强心剂的效力又能持续多久?因一人而起的幸福,终究会是短暂的。失去所有中国元素后,NBA就在为不复当年的中国市场操心,更何况从项目本身的吸引力和选手的国际化程度来说,斯诺克走向世界的功力,还远未到火候。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