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神州绿茵

新华社:志丹“少年足球”样板,何妨再多些?

2014年04月14日14:4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丹“少年足球”样板,何妨再多些?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姜辰蓉

在中国足球多少年来让国人难消的郁结中,陕西志丹的草根少年足球却成为一抹亮色。难得在中国西部有这样的一个地方,能够让少年们承载青春梦想,享受运动快乐。采访中,记者看到球场上跃动的稚嫩身影,却想起在很多地方,因为场地逼仄与升学压力,有多少年少时光远离操场、无缘足球

在城市中,高楼林立,寸土寸金,运动场所本就稀缺,更别说青少年专用的运动场。“在有场地的地方,建那么多豪华体育馆有什么用?”志丹县足球协会主席丁常保的一句追问,让人思索。各地不少豪华的体育馆,可以成为让人们多看两眼的地标性建筑,也能够举办国际性大赛,但从选址到日常使用,往往不够亲民和接地气。安放孩子们的运动梦想,其实不需要那么高大上,一块草皮、一块空地足矣。

在一些学校,每周仅有的几节体育课也时常被占用。家长和老师迫于升学压力只看重孩子学习成绩,对踢球等活动,既担心占用课业时间,又担心孩子受伤。导致许多孩子游走在奥数和英语补习班中,但“四体不勤”,运动场中难觅身影。以至今日,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令人忧虑。

素质教育喊了多年,体育运动和身体素质仍然难以受到重视。曾经问过几名城市中的小学生,喜不喜欢踢足球,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因为“从来也没有踢过”。从一开始,孩子们就失去了爱上一项运动的可能。

在志丹,教练和主管部门都表示,他们普及足球,并没有想着去争全国第一,也没有奔着职业联赛去,就是想让孩子们多一项活动,多一些快乐,“是按照爱好和强身健体那个方向走”。

不把运动纳入所谓的考核,不给孩子们定下硬性指标,只是为了培养更全面合格的公民。就是这样一种想法和做法,使足球运动回归最本质的意义,并使全县5000多名学生受益。这样的样板工程,全国何妨再多些?(完)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