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北京青年报:改善女足 不能照搬男足模式

肖赧

2014年04月22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善女足 不能照搬男足模式

  恢复升降级,开设单轮大奖,引进外援,在中国足协职业化远景设计下,曾经一潭死水的女超联赛似乎传递出焕发活力的希望,但中国女足遭遇的难题,显然不是改制联赛就可以解决的,改善女足境遇也不能依赖简单复制男足职业化。

  受到国内男足职业联赛火爆的刺激,中国足协早在1997年就曾推出过以“主客场”为标志的女超职业联赛。但因女子足球竞技性、观赏性相对低下,中国女足在国际赛场也是每况愈下,所谓女超在10年前已陷入球市萧条、商家却步的窘境。若非依靠全运杠杆维持,各地能不能派队参加女足联赛都成疑问。

  过去十余年里,中国足协与各地体育部门就如何发展女足绞尽脑汁,女超由主客场制变集中赛会制,再变分站赛制,最后重推职业赛制,如此反复显见中国足协与女足界对女足问题至今还没有形成稳定的规划思路。在商家、转播商的支持态度仍停留在口头的情况下,重推女超的计划能否付诸落实还是未知数。在资金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如果仅仅是形式上实现了“职业”,缺乏内容改观的女足联赛依然毫无生机,自然也不能改善队员待遇,更谈不上帮助国内女足提高水平。

  去年全运会结束后,以张艳茹、翁新芝、毕妍为代表的一批当打优秀球员相继退役,国家女足人才断档。中国足协优化女足联赛赛制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若女足队员连赖以生存的待遇都得不到保障,那么仅靠中国足协那点微薄补助和没着落的化缘,姑娘们很难有勇气用青春做赌注。缺乏内容的女足联赛不会博得企业的怜悯,中国足协和各地足协在确定改革女子联赛之前,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作为行业领头人,他们需要首先拿出改善女足待遇的诚意,推出吸引人才的健康机制。否则照搬男足职业化,不过是又一次失败的重复。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