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坛花絮

成都小伙花26万赴23国踢球 明年还要去太空踢

2014年05月03日09: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小伙花26万赴23国踢球

墨西哥玛雅金字塔下颠球

赵行德(中间白衣者)与外国球友合影

如果周末你在四川大学踢球,也许会碰上一个皮肤白皙、身材中等的小伙子,他也许会跟你说,“我能连过三个阿根廷人”、“在巴西跟职业队踢我进了两个球”、“英国人也就那样,只有身体还比较经撞”……你一定要相信他不是吹牛,这位名叫赵行德的成都小伙确实已经在23个国家踢过球了。据赵行德表示,周游世界,去FIFA排名前列的国家找当地人踢球对他来说已经不够,2015年,他要上太空踢球!

  在这些国家踢过球

瑞士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英国、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约旦、以色列、美国墨西哥、古巴、智利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秘鲁

辞职周游世界踢球 走到哪里都要拍段颠球视频

“欧洲是我的第一站,然后是东南亚、非洲和中东,去年下半年去了北美、南美和南极洲。”在过去两年中,赵行德花了392天,走了6个大洲的23个国家。他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行囊中,总有一双黑色的球鞋和一个有些磨损的足球,“那可是上届世界杯决赛的比赛用球。”赵行德强调,“周游世界这事儿,除了辞职,其他都挺容易的。”

赵行德是电子科大通信专业毕业的高材生,上大学时踢球就拿了好几次全校冠军,当年那个足球小将心中一直有个梦想:一定要去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有没有我踢得好。1999年他来到北京的德资企业西门子工作。工作的第一年他被公司派到以色列参加一个培训,一时兴起,他决定要去耶路撒冷看一看。以色列枪击爆炸案频发,一起去培训的同事阻止他:很危险!但赵行德不在乎,他向酒店前台打听了交通路线,一路去了圣墓教堂、阿克萨清真寺和哭墙。正是这次旅行让他起了辞职去全世界转转的念头。当时这个念头很疯狂,但是13年后故地重游,赵行德已经辞了职,成了正儿八经的环球旅行家。

3年前,已经混到高管位置的赵行德递交了辞呈,“他们都以为我要跳槽”,直到上司和同事在网上看见那段3分钟的视频——英国巨石阵、印度泰姬陵、巴勒斯坦隔离墙、柬埔寨塔布隆寺、美国国会大厦、智利复活节岛石像等地标景点不停切换,惟有头发时长时短、衣服时多时少但总是有些脏的赵行德在卖力地颠着他那个已经发黄的足球,无论是肯尼亚的火烈鸟群、玻利维亚的日出、阿根廷街头的玛法达甚至南极洲的企鹅,都没能影响他的专注。

赵行德的背包里总是装着足球和三脚架,走到哪里都要拍段颠球视频。如果你把这段视频的声音调大点,你会听到很多人在为他鼓掌加油。在卢浮宫前,我们还能听到中国游客的声音,“踢得真臭!”“又踢飞了!”但这些都无碍赵行德的心情,这已成为他环球踢球经历中宝贵的一部分。

偶遇巴西职业队 赵行德竟收获两进球一助攻

赵行德旅行还有个目的,就是看看以他电子科大足球校队的资质,究竟在国外是个什么样的水平。他总能找到城市里那些正在踢足球的人,死皮赖脸求加入,结果呢?“我已经在23个国家踢过球啦!”由于身穿一件山寨的巴萨10号球衣,赵行德能在场上听见外国球友咆哮“梅西”,“我想,他们是在喊‘盯死梅西!’,我当时有一种奇特的成就感。”从此,在更多业余球场上,这个成都人总能听见说着不同语言的人对他大叫“梅西”。“除了阿根廷人———他们绝对不叫我梅西。”

让他最难忘的是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偶遇一支球队正在进行练习赛,他走到场边用一贯的口气说:“嗨!能不能加入你们啊?”在候场时,赵行德看了他们在场上快速的配合就觉得和一般的球队不一样,问了旁人才知道,这是支职业队,他才有些紧张了。但上场一触球,赵行德“一下子轻松了”,作为America俱乐部的临时“外援”,“他们很愿意给我传球”,在队友的协助下,上场踢了25分钟的赵行德居然收获了两个进球和一次助攻!“你知道那种幸福感有多强烈吗?有一种业余球员突然冲进世界杯的感觉!原来这十几年的努力都没白费,我能跟上他们的节奏和意识,只有体能和力量稍差。”

赛后,赵行德在日记里写道:“当别人总在抱怨现实比梦想残酷时,我却真切地感受到,如果你从未放弃,现实远比梦想美好。”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赵行德和贫民窟球队踢了一场球;在纽约,他参加了一场在同城活动网站上组织的足球比赛,“气温只有零度,大家都冒雪踢着球,你能从每个人身上感觉到他们很喜欢做这件事,那种全力以赴的感觉,在其他国家是找不到的。”

明年还要去太空踢

在这么多国家踢球,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赵行德对记者说,“足球真是一门语言。尽管我们无法口头交流,但全世界的人都是踢着一样的足球,我们的身份都是一样的——球员。”

找不到人踢球的是在南极。南极最初也没在他计划中。他从北美到南美,花了190天,去智利的途中心血来潮要去最南端看看,于是发了Email给代理商,拿到了从阿根廷乌斯怀亚出发的最后三张南极船票之一。那张船票花了他4700美元,这是他旅途中花钱最奢侈的一次——有人说周游世界要花一百万,有人说两百万也不够。走了392天,赵行德花了26.5万元人民币,“不算穷游,没有刻意省钱,从没抢过打折机票。”当他出发周游世界的时候,赵行德只是想去到世界的尽头。在南美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个上太空的活动,想起了小时候满天找UFO的事,于是参加了。

去年12月2日,赵行德接到活动主办方通知后正式进入美国奥兰多的NASA太空训练营,开始了为期三天的选拔测试。凭借着在路上练出的结实身板和超强毅力,他通过了美国太空训练基地宇航员培训,将与明星韩庚、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一起,成为中国首批登上太空的普通人。“到太空也要踢球啊,只不过不知道怎么战胜重力。”赵行德腼腆地笑了笑。(胡敏娟)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