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谢文骏即将接连出征三场大赛 接班刘翔遇关卡

2014年08月25日10:2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文骏即将接连出征三场大赛 接班刘翔遇关卡

  周日的机场里人群熙攘,即便没有身着国家队服,孙海平还是频频被路人认出:“看,刘翔的教练。”而师傅身后的谢文骏,暂时无人聚焦。

  同为上海人,又同在孙海平门下,小谢无可避免地被冠上“刘翔接班人”的称号。而他也确实稳步朝着师兄的标杆在前进,比如即将要出征的三场大赛——他先要在9月5日的布鲁塞尔钻石联赛总决赛上登场,这张入场券是他凭借今年上海站的冠军获得的;9月13日,小谢将以亚洲冠军身份现身摩洛哥,参加由各洲际冠军同场竞技的田径世界杯;欧洲两战结束,他还将为中国110米栏扛旗,征战仁川亚运会。

  昨天,从浦东机场出发时,孙海平为小弟子的未来三战按重要性排序:亚运会、世界杯、总决赛。在师傅看来,亚运会是综合大赛,对手较弱,必须拿下;世界杯尽管是大赛,但因各洲水平参差不齐,难免会遗漏个别高手,能争前三即算成功;至于钻石联赛总决赛,是汇聚本赛季一流选手的舞台,突破自我是唯一要求。为谢文骏如此排序,从某种程度而言,也是基于现实。要想真正接班刘翔,小谢的面前至少还有三重难关。

  如果说当年刘翔能驰骋欧美赛场,凭的是完美栏间技术的话,那么如今阻碍谢文骏跻身一流高手行列的也恰恰是技术。“在不少细节上都有不足,”孙海平实话实说,“比如过栏速度,谢文骏每栏需要1.01秒,而刘翔的数据是0.97秒。”好在师傅有大把经验,小谢则有日渐成熟的态度。假以时日,训练水准能上一台阶。就像过去一年,他的训练平台由13秒30开外稳固到13秒30以内,并一举在家乡收获钻石赛冠军,同时突破个人最好成绩。

  除了技术的短板,大赛经验也是孙海平需要为谢文骏开的“小灶”。一年前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师徒俩踌躇满志出发,却最终未能闯过首关,大赛经验缺乏、体能分配不佳是折戟根源。因此,本赛季开始,频繁地出国参赛,平时按大赛比三枪的节奏来安排大强度训练等,都是师傅给小谢量身定做的。此番又一轮大赛当前,孙海平坦言:“经过不断地实战锻炼,谢文骏的大赛气质确实有了提升,但效果如何,还是需要实战检验。”

  技术上有师傅把关,策略上则经历大赛打磨,相比这两重难关全在可控范围之内,小谢的第三道坎或许才是真难题。那便是迅猛崛起的对手们。1988年出生的美国人罗尼·阿什、1990年出生的牙买加人帕奇蒙特、同为1991年出生的法国人拉加德和古巴人奥特佳,外加一个未满20岁的美国小子阿伦,五位小将包揽了本赛季110米栏年度前15位佳绩。以拉加德为例,5月的钻石联赛他还是谢文骏的手下败将;这个夏天,与小谢同龄的他已经跑出12秒95的今年第二好成绩,比起他在上海的表现,足足提升0.31秒。

  当自己还在以年为单位来提升训练平台时,同龄的对手们已开始用月甚至周来刷新个人纪录。对于谢文骏而言,真正的挑战源自大幅前行的竞争氛围,而更大的难关在于,如何在追赶对手的同时不失自我节奏,不疾不徐、不骄亦不躁。 (王彦)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