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明城墙上“斗风筝” 古都遇到现代青奥 

2014年08月25日10:5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观察·文化系列)题:明城墙上“斗风筝” 古都遇到现代青奥 

新华社南京8月25日体育专电 题:明城墙上“斗风筝” 都遇到现代青奥

新华社记者蒋芳

明王朝的“造砖人夫”易真可一定想不到,600多年后会有个外国女孩把他的名字带回家。由于手臂在比赛中受伤,波多黎各柔道选手葆拉·阿塞韦多仅靠一只手完成了城墙砖拓片的体验。

“我刚才还靠一只手做了一个很棒的城砖!好遗憾不能带走,现在我要把这张拓片带回家,而且我知道这上面的字是制作者的名字。”葆拉兴奋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24日下午,古老的南京明城墙上非常热闹,来自萨尔瓦多、波多黎各、澳大利亚等地的运动员和官员前来“探秘”。大家听明城墙的历史,亲手制作城砖和城砖拓片,并体验多项中国传统非遗。

“探秘古城墙”活动从8月18日启动至今,已吸引将近70个国家和地区约600名运动员、青年大使、模范运动员和官员参与。

女孩认真做“手工”,斯里兰卡的两个小伙子则斗风筝斗得不可开交,马修·邓肯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由于跟同伴“斗”得太厉害,风筝跑了,只好又厚着脸皮要了一个。

“中国人说‘以武会友’,‘斗’也算是文化交流的最佳方式之一。”从旁指导的江苏彩扎非遗传人曹真荣说。他还给记者补习了一堂历史课,在台城上放风筝是继承传统,大概在公元549年,梁武帝被叛军围困在城内,就是靠放风筝向外求援。

明朝砖夫与柔道美女、梁武帝与游泳健将、非遗文化与奥林匹克……而当六朝古都碰上现代奥运,历史、现在和未来就像被放进了同一个“容器”,体育与文化之间产生了不少奇妙的化学反应。

萨尔瓦多的游泳选手卡门·塞莉纳说,她在竞技场上的挫败,从文化活动中得到了弥补。15岁的塞莉纳在国内几乎是独孤求败,一次能拿四五块金牌,但她的青奥之旅却很快就结束。她有些自嘲地解释,竞赛成绩不太理想,但在南京玩得很开心,体育实验室、生态环保农业观光、中医减压按摩,她一个都没拉下。

志愿者李博远说,他不是体育迷,但借青奥会实现了传播中国文化的目标。“全世界有23个国家说西班牙语,我要随时准备为每一种口音提供服务。比口音更混乱的是他们对中国的认知,有人认为中国贫困,有人认为没有人权,另一拨人则认为中国早已是发达国家。青奥会在南京举行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座城市不是最大、最繁华,也不是最小、最落后,既有历史感又充满现代活力,我告诉他们,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南京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不仅有全世界最长的城墙,也是“中国首次全运会的举办地”和“中国奥委会的发祥地”。早在民国时期,南京就拥有远东最大的体育场——中央体育场,并留下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全国纪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本届青奥会上倡导建立了一个“体育实验室”,意在让那些徘徊在奥运门口的项目获得更多关注和机会,因缘巧合,南京青奥会也成了现代奥运回归体育本源、回归教育功能的最大“试验田”。

体育从来就不仅仅是体育。这几天还有一项场外活动吸引了不少关注,南京博物院推出了“古代运动会”体验活动,其中唐代的十五柱球有些类似现代保龄球,但十五块木牌分红黑两色,红色十块刻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黑色则刻着“慢、傲、佞、贪、滥”。

“都是用球去击打另一端的物体,但唐代保龄球要求必须击中红色算赢,打到黑色就输了,反映了古代中国社会的道德观念,算是古代的体育文化,”现场负责人黄鲁闽介绍说。

追求超越自我不追求争金夺银,分享青春活力不分享比赛压力。仅有“2岁”的青奥会正在成长期,也在塑造自己的独特文化。(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