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管办分离 重在行动(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4年09月0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管办分离”,这个提法最近又火了起来。先是马成全接替于洪臣出任中超公司董事长,后有媒体报道篮协或将以NBL(全国篮球联赛)为试验田试水“分离”。足球和篮球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的标志项目,管办分离则是两大球深化改革的方向,应务求落实,以免“足篮打水一场空”。

  在此前的第十届足协执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主席蔡振华提出管办分离的新措施:足管中心干部在中超公司任职人员,被要求做出选择,要么放弃事业编制,要么脱离中超公司。在这一背景之下,中超公司董事长人员调整,被认为是足协深化改革、中超管办分离的信号。

  回看今年年初,足代会重启,《中国足协章程》修订,其中,足协将联赛的管理、经营权下放给职业联赛委员会和中超公司,被看作中国足球管办分离得以实施的开端,再一路回溯至2010年底足协联赛管办分离方案的提交,可以说,足协在联赛的管办分离上正一步步尝试着。

  必须看到,足球界的管办分离目前只针对联赛,有待进一步拓展内涵,而且正在进行的联赛管办分离也只是初级阶段,赛事的审批权、职业球员的注册等逐步下放还只是停留在报端的传言。中国足球的市场化、职业化改革已成大势所趋,接下来,且看足协如何放权,又如何监管。

  相较之下,篮协的管办分离还落后少许。日前,篮协召集NBL投资人会议,就联赛的发展方向和改革措施听取意见,据了解,设立“独立的运营公司”甚至“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公司”想法早已存在,但NBL能否成为篮协管办分离的突破口,目前还在“征集意见”阶段。

  其实在2013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篮协副主席信兰成就曾提出,联赛的首要问题是“管办不分”,在当时的“改革方案”中,也已提及“CBA公司”,但时至今日,具体方案仍悬而未决,未免惹人心焦。如果说CBA牵扯多方利益、兹事体大,以相对更缺关注、更需刺激的NBL作为“试验田”,不失为折中的办法。

  管办分离,不仅是一时的口号,而是顺应项目发展规律、满足职业联赛需求的措施,不应偷换概念,更不能拖延架空。改革总会有利有弊,很难做到皆大欢喜,从规则制定层面来看,总要有舍才有得,着眼长远,也需踏实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3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