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圣诞大礼":管办分离 将成立股份制CBA联赛公司

田欣欣

2013年12月25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收“圣诞大礼”:管办分离

掌声响起来?

信兰成出席WCBA新赛季发布会。昨日,他提出CBA管办分离方案,看上去很美,但也不乏质疑。资料片/Osports

上周CBA联赛,福建与天津之战出现争议判罚,裁判回看录像。本赛季“争议哨”不断,已有裁判遭内部停职处罚。

自从3年前几位足协大佬进了拘留所轰动全社会,一个呼唤已久的“管办分离”终于成为体育总局无法回避的话题。在传出足协将于明年施行“管办分离”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昨日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表示,将积极推进CBA联赛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CBA职业联赛的体制机制。

虽然总局与足协剥离的“管办分离”方案屡屡被提起,但此前一直停滞不前。不过,随着行业管理脱离行政管理的计划逐渐实施,据来自总局和足协内部的消息显示,作为管办分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标志,总局与足协的分离已经近在眼前。至于未来管办分离后,中国足协与地方足协的经营与管理模式,目前正在逐渐尝试中,而武汉足协可能成为管办分离改革的“先行者”。

而作为足球职业联赛的跟随者,中国篮协也早已筹划“管办分离”的可操作性。据篮协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篮协早在2012年初便开始调研、认证。“我们也一直在进行调研,但很多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位篮协内部人士称。

按照信兰成的设想,“管办分离”的第一步是明晰联赛主体各方的产权关系(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为联赛管办分离和成立股份制的CBA联赛公司创造条件,第二步是实现机构和人员的专业化、公司化运营。

■ 步骤

公司化运营将“五步走”

一位CBA俱乐部老总认为“换汤不换药”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婉拒了有关“管办分离”的采访要求,他表示,“压力大!”

在信兰成看来,目前的CBA联赛的确存在诸多问题,稍有闪失,就可能步中国足球后尘。其中,赌球、兴奋剂、裁判等问题对联赛构成极大的风险。信兰成强调,未来将着重净化赛风赛纪,严防和治理“假、赌、黑、毒”,建立行业廉政制度,“要求所有俱乐部运动员的合同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俱乐部之间可以互查”,篮协还委托审计机构对俱乐部财务进行审查。

信兰成给出了联赛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公司化运营的5个具体步骤。他透露,篮协已经启动了第一步: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CBA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第二步,篮协拟在下赛季前,以CBA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CBA联赛公司在CBA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联赛竞赛业务上依法接受中国篮协的领导监督。第三步,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1票否决权,体现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权和监督权。第四步,招聘专业人才担任CBA联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直接向董事会负责。第五步,成立联赛监事会。

对于这些方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BA俱乐部老总表示,“感觉是换汤不换药。”

■ 进度

调研初稿仍在完善中

信兰成称,CBA管理模式改革势在必行

“无论从联赛快速发展的内在性需求驱动,还是从社会变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及振兴三大球的使命来看,CBA管理模式改革到了势在必行的关口。”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称,篮协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调研报告初稿已完成,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篮协调研小组的报告中提出,在联赛共同体中,项目协会和俱乐部以无形资产或有形资产各自获得一定比例的产权(股权),从而实现联赛所有权和联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明晰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产权关系,推行联赛管办分离,有利于对联赛参与主体的激励、约束和规范。

其实在本赛季初,在山西中宇俱乐部的转让问题上就让篮协有些为难,一方面是自己制订的规则,而另一方面又不符合公司法,这让外界有了不少质疑。

“在资产分类上,长期以来将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资产划归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CBA联赛运行资金由CBA无形资产和集中俱乐部优势资源整体销售获得,俱乐部已成为投入主体,其要求主张更大的话语权、参与权和回报权,这些都要求联赛的资产属性和产权明晰。”信兰成说,“目前赛事的运营管理模式是‘总局、项目管理中心、协会俱乐部’共存,项目管理中心与协会在机构、人员、资源上交叉。”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