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季后赛篮协更信"中国哨" 亚洲裁判执法效果不佳

宋翔

2014年02月12日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后赛篮协更信"中国哨" 亚洲裁判执法效果不佳

  中国篮协在2005年CBA季后赛阶段第一次聘请外籍裁判执法,自那以后每个赛季都会有“洋面孔”出现在CBA赛场,但这个赛季很可能不会如此。亚篮联日前已经发函至中国篮协询问将于本月18日开始的CBA季后赛是否需要亚洲裁判参与执法,但后者以“目前没有这方面计划”予以回应。

  亚洲裁判执法效果不佳

  最初前来执法CBA的外籍裁判是由国际篮联指派,他们往往是吹罚经验相对丰富的名哨,基本上都执法过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在执法能力、吹罚尺度以及场上掌控等多方面,均获得了较为不错的反响。

  但最近几个赛季,人们发现水平高的外籍裁判执法CBA比赛也会出现争议事件。尤其是上赛季当执法CBA季后赛阶段的比赛全部换成亚洲裁判后,外界感觉这些外籍裁判的水平似乎也不见得比本土裁判高。

  这个赛季如果要聘请外籍裁判仍然是由亚篮联进行选派,考虑到上赛季亚洲裁判执法CBA的效果,以及之前两位亚洲裁判和中国篮协之间的合作称不上愉快,因而中国篮协很可能会在这个赛季不聘请外籍裁判。

  给本土裁判更多锻炼机会

  中国篮协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聘请外籍裁判的初衷是因为他们的执法水平较高,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为何不在此时给本土裁判更多的锻炼机会,以促进他们的进步?

  该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举例称,在2005年和2009年全运会上,篮球比赛都聘请过外籍裁判参与执法,但去年全运会我们则全部使用的是本土裁判,并且整体吹罚情况也是不错的,没有出现因为裁判的吹罚失误导致比赛出现较大的争议情况。

  全运会篮球裁判的成功经历能否复制到CBA季后赛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让更多的本土裁判执法季后赛这样级别的比赛,对于我们裁判自身的成长以及整个裁判队伍建设是非常有利的。毕竟优秀的裁判,主要是依靠一场场的高水平比赛吹罚经历累积出来的。

  两轮抽签保证公正和透明

  之前CBA季后赛阶段聘请外籍裁判,除了其执法能力外,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外籍裁判执法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赛场之外的争议,球迷们俗称为“避嫌”。但目前如果全部使用本土裁判,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中国篮协基本上确定的是季后赛两轮抽签选派裁判的方式。

  具体而言,在季后赛的每场比赛前,中国篮协相关人员会先从所有裁判中抽签选出四五名裁判,然后让他们都前往赛区。等到了赛区后,再从中抽签选出3名执法裁判。这个方式只在之前CBA总决赛时曾经使用过。

  两轮抽签选派季后赛裁判的方式,无疑会增加中国篮协在裁判选派方面的支出费用,但同时则能让裁判选派工作变得相对公正和透明。不过,另一个环节需要仔细考虑的是,中国篮协在抽签前,需要按照合理的标准,适当缩小被抽签裁判的范围,只有“优中选优”,才能将抽签方式的“短板”随机性产生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尽量避免在季后赛中出现“嫩哨”集中的情况。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