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中国篮协

CBA要成立联赛公司引热议 管办真分离?篮协说了算!

记者 李元春

2013年12月25日15:4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管办真分离?篮协说了算!

  ■ 信兰成表示将积极推进CBA联赛管办分离

  信兰成给出的联赛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公司化运营5个具体步骤

  ■ 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 在管理和运营团队组建完成以后,拟在下个赛季前,以CBA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CBA联赛公司在CBA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联赛竞赛业务上依法接受中国篮协的领导监督。

  ■ 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体现中国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

  ■ 招聘专业人才担任CBA联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直接向董事会负责。

  ■ 成立联赛监事会。

  昨天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篮协将积极推进CBA联赛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联赛体制机制。他提出的几点具体设想也引发热议:到底CBA能真正做到管办分离,还是也像足协一样换汤不换药?

  信兰成透露,CBA职业联赛改革调研已进行了一年多,目前调研报告初稿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调研小组在报告中提出,在联赛共同体中,项目协会和俱乐部以无形资产或有形资产各自获得一定比例的产权(股权),从而实现联赛所有权和联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明晰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产权关系,推行联赛管办分离,有利于对联赛参与主体的激励、约束和规范。

  对此球迷议论纷纷:“一票否决权?权利还是在篮协手中,这是中超公司2.0的节奏吗?”“CBA联赛公司:我要×××改革,篮协:否决!CBA联赛公司:我要×××发展,篮协:否决!”但篮球评论员苏群则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CBA拟成立联赛公司,是对职业篮球‘管办分离’的一种探索。至于现阶段是不是彻底,需要实践,经时间去检验,接受社会的评判。”

  从篮协提出的几项具体措施来看,似乎是在“复制”中超联赛曾经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足球项目在“管办分离”上的起步更早,当初希望接过足协的经营权,对中超联赛实施全面组织管理的中超公司,如今也已成立8年,但“机构、人员、资源交叉”以及“事业单位、社团双重身份”这些“管办不分”的弊端,依旧没有在中超联赛的运营中得到改观。而去年新成立的中超管理机构职业联赛理事会,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仍要“听命于”足协,不仅主席由足协领导担任,足协也依旧对理事会拥有一票否决权。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改变显然不能令人信服,这对于篮协而言,无疑也是在“管办分离”的探索中需要避免的“覆辙”。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