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NBA“统治”世界杯 国际篮联无法与其分庭抗礼

陈嘉堃

2014年09月07日14:3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统治”世界杯 国际篮联无法与其分庭抗礼

所有人都清楚,NBA的存在大大降低了男篮世界杯的影响力,可世界杯又离不开NBA,这已经成为一大悖论。本届世界杯上NBA球员人数再创新高,NBA球员在球场上极具统治力,那些没有NBA球员的球队成绩惨淡。国际篮联本想借男篮世界杯与NBA分庭抗礼,可到头来世界杯却被NBA“统治”了。

NBA球员数量创纪录

在上届男篮世锦赛上,一共出现了44位NBA球员,这看上去已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本届世界杯,这一数字变成了45人,再创新纪录。如果算上曾为NBA球队效力过的球员,这个数字达到了75名。在本届世界杯上,还有17名选秀球员的归属权掌握在NBA球队手里,所以在NBA效力过的以及NBA现役球员再加上有NBA选秀经历的球员多达92人。在世界杯全部288名运动员中,和NBA有关联的球员占到了32%,接近三分之一,比例相当高。

参赛的全部24支队伍里有21支队伍里面至少有一名有NBA相关经历的球员,有22支NBA球队的球员代表各自的国家队出战。骑士火箭两支球队每支都有4名NBA现役球员参加世界杯。公牛爵士篮网森林狼各有3人。灰熊国王、尼克斯、步行者、鹈鹕和猛龙以及马刺开拓者勇士,每支球队都有2人参加世界杯。

美国队的12名球员全部来自NBA,这一点毫无疑问。除了美国队以外,西班牙国家队有NBA现役球员6人,人数排在第二位。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各有4名。巴西队和希腊队各有3名。阿根廷克罗地亚和立陶宛各有2名NBA现役球员。

没有NBA球员玩不转

且不看有NBA球员的球队战绩如何,来分析一下没有NBA球员的球队取得怎样的成绩。在全部24支球队中,乌克兰新西兰、伊朗、韩国、安哥拉、埃及6支球队中没有现役的NBA球员。在他们之中,只有新西兰一支球队晋级16强,其余5支球队在打完5场小组赛后全部打道回府。世界杯第一阶段比赛仅仅淘汰8支球队,没有NBA球员的球队就占了5支。

6支球队胜率没有超过50%,包括晋级的新西兰队。其中韩国队和埃及队五战皆败,未尝胜绩。再仔细分析,新西兰队得以晋级,关键是战胜了同样没有NBA球员的乌克兰队,若是换在别的小组,情况还不好说。伊朗队唯一的一场胜利就是战胜埃及队。也就是说,亚洲冠军没能战胜任何一支拥有NBA球员的球队。

数据是最真实、最能说明问题的。在男篮世界杯的赛场上,虽然不敢断言有了NBA球员,球队就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但可以肯定,没有NBA球员的球队难有作为。

NBA配角国家队主角

一些球员在NBA球队里并不是关键角色,但到了国际赛场上,却起到了球队领袖的作用。已经34岁的加索尔自今年3月在比赛中出现晕眩状态后,缺席了湖人此后大部分比赛,外界纷纷猜测其可能已经无法适应高强度内线对抗了。可在男篮世界杯上,加索尔在首场和伊朗队的较量中就做出了一个360度转体扣篮的高难度动作。第三场对阵巴西,加索尔一人就把对方内线搅得无法安宁,26分使得其连续三场成为西班牙队第一得分手。场均出场25.7分钟,却有65.1%的投篮命中率,这令加索尔在球员效率榜上排名第一。

斯科拉在步行者队中只是角色球员,但在阿根廷队里却是战术核心和灵魂。“钻石”的表现已经引起了西班牙豪门皇家马德里的兴趣,他们正在想办法从步行者队手里挖走这位34岁的老将,步行者队也似乎舍不得了。火箭队的加西亚只是底薪球员,但在多米尼加的队伍里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布拉奇的到来,让菲律宾队有能力和欧美强队抗衡。

塞内加尔队的戈尔吉·迪昂效力于森林狼队,上赛季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板凳上度过的,直到今年3月底森林狼内线实在无人可用了才让这位新人上场试试。在世界杯赛场,迪昂场均能有22分和11.7个篮板的两双战绩,还率领塞内加尔队历史性地取得了两场胜利。森林狼队今夏放走了凯文·勒夫,也不用太过担心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