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足十年追梦步蹒跚 国少球员选拨竟只有64选23

李立

2014年09月07日14:3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十年追梦步蹒跚 国少球员选拨竟只有64选23

  10年前,张宁率领的国少队在日本拿到亚少赛冠军。次年的世少赛上,国少队取得了中国国字号队伍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上最好的名次——第七名。十年后,张海涛率领的U16国少队昨晚在曼谷0比3输给了澳大利亚队,让自己的亚少赛前程蒙上了一层阴影。少年强则中国强,但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十年的梦想,依然是镜花水月。

  最心酸的感慨

  一场比赛看完,有人发出了心酸的感慨:“这场比赛看得真是满满的负能量呀!”

  确实,这是一场没有任何悬念让人揪心的比赛。面对澳大利亚队,国少队没有一点办法,只能简单地长传,然后疲于应对对方的攻势。

  比赛在雨中开始,然后就开始噩梦连连。开场才不到10分钟,澳大利亚队就利用不错的渗透能力多次打入国少禁区。第15分钟,澳大利亚进球。对手得分了,国少却一直无法在中前场形成有效配合,场面被动。半场之后,国少继续被虐。第60分钟,澳大利亚队2比0领先。第72分钟,澳大利亚队将比分锁定为3比0。比赛结束,孩子们脸上的表情很痛苦。一次亚洲舞台上的努力,最终却以如此过程收场,不到16岁的他们显然一时间还不能正视这个问题。而更为残酷的现实还在前方等着他们。由于1998年龄段并非2020年奥运会适龄球员,属于尴尬的“夹缝一代”,如果不能打进明年的世少赛,他们所面临的命运基本只有一个,那就是解散。

  64选23的尴尬

  或许你不会相信,这支国少队是从在中国足协注册、骨龄通过的64名球员中选拔出来的。64人选出23名国脚,这样的比率正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尴尬写实。

  人数为什么这么少?有两个原因。第一,自然是青少年足球整体就一直青黄不接。第二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双数年份出生的球员更加“不受待见”。64选23,并不是1998年龄段国少队独有的情况,宿茂臻率领的1996年龄段在全国总共只有34名球员可选。张宁率领的1994、1992国少队也是如此。

  造成这一情况的根本原因,和全运会以及奥运会战略有关。每两年一个年龄段,注定双数年份出生的球员不受重视。为此,中国足协青少部提出从下一届全运会开始,将参加全运会的年龄段改为每三年一个年龄,但是进展却并不顺利。

  有了这样的前提,对于这支国少队来说,赢球就变得异常困难了。到曼谷参加亚少赛前,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训练,结果0比4输给了长春亚泰的预备队、0比3和0比2两次输给中甲延边的预备队,0比2输给了北京国安的预备队,实在是让人泄气。

  梦想何处追寻

  少年强则中国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何尝不是如此?但是,十年的梦想,飘渺遥远。从2004年到2014年,中国足球走过的是一段不忍回视的道路。各级国字号球队全面崩溃,假赌黑全面泛滥,说起足球,只有一声叹息。

  更糟糕的是,中国足球的青少年体系面临崩盘。在过去的十年中,再没有一支国少队或者是国青队打进过世少赛和世青赛。而残酷的事实是,巴西世界杯赛32强中,没有一国的青少年队伍缺席过去三届世少赛或世青赛。

  缺席世青赛和世少赛有多严重?现在的国足可以给出答案。我们的国足现在姑且还算得上热身赛专家,只要是实力相当的对手,我们一般都能在热身赛中取胜。但是一旦到了正式比赛中,国脚们常常变得畏首畏尾,面对任何变化都显得不堪一击,常常提前崩盘。这是为什么?当然是缺乏足够的正式大赛的经验。只有经历过世少赛、世青赛的洗礼,球员才能发生蜕变,才能在洲际范围内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十年梦想何处寻?答案其实早在大家的心中。但是,答案距离现实的距离太过遥远。于是,我们只能拭去孩子们脸上的泪滴,沉默不语。

  亚少赛赛程

  9月6日 中国队VS澳大利亚

  9月8日 中国队VS日本

  9月10日 中国队VS中国香港

  根据赛制,亚少赛前四名将获得2015世少赛资格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