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李娜宣布退役 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4年09月20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一条关于李娜将退役的传闻9月18日迅速在各个媒体上传播开来。19日上午,李娜在自己的微博上正式公布了退役的告别信,信中说,由于膝盖伤势难以恢复,“作为一个职业的网球运动员,现在离开赛场对我来说是最正确的决定。”这封信最终确认了中国“网坛一姐”正式告别网球赛场。

  其实,自从8月李娜退出了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系列硬地赛之后,就有外国媒体不断爆出李娜有可能退役的传闻。如今,李娜正式退役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对于她众多的粉丝和热爱网球的人来说,都是一个不愿看到的事实。

  在告别信中,李娜坦言退役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伤病的困扰,手术之后,经历了几周的术后恢复,她也曾尝试回到赛场。“但是,和以前术后重回赛场相比,这次不一样了。哪怕我用尽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身体却一直告诉我,32岁的我,再也不会在行业的最高水平中竞争了。”

  有媒体猜测,除了伤病,李娜的教练卡洛斯的离去或许也是她退役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李娜今年年初夺取澳网桂冠,阿根廷著名教练卡洛斯功不可没。正是在卡洛斯的带领下,李娜克服自己的弱点,逐渐找回自我。

  按照李娜的说法,在遇到卡洛斯之前,自己曾想退役,是卡洛斯让自己坚持在了赛场上,夺取人生中第二座大满贯奖杯。然而,在本赛季温网之后两人分道扬镳,自此李娜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对于退役决定,李娜在信中说:“赢得大满贯、获得世界第二,我选择带着这样的荣誉离开网球赛场。尽管作出这一决定的过程非常艰难,但是我对发生的这一切都很平静,不会后悔。”不过,让球迷心中略感安慰的是李娜并没有远离网球,她在信中表示将和经纪公司一道,制订各项促进中国网球发展的计划,包括开办“李娜网球学院”。

  在中国乃至亚洲的网球历史上,李娜都堪称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她从第一个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女单冠军、首次进入世界前十,到获得首个大满贯亚军,再到法网、澳网两度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二的排名,李娜一直在创造并改写着中国网球的历史。

  然而,无数因喜爱李娜而关心网球的人不愿看到的这一天还是来了,中国网球也必须直面李娜退役后谁来“接班”的现实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孙晋芳今年曾表示,目前我国网球整体水平还不高,未来10年,可能不会有李娜这样顶尖的选手出现。

  李娜曾因其直率的性格和热辣的言语引起很多争议,但她却以一连串光彩夺目的战绩,让世界网坛看到中国力量的崛起。李娜的成功,不仅是她自己的梦想成真,更是中国体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范本。中国体育要发展适合国情的职业体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数说李娜职业生涯

  1.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

  2.夺得两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2011年法网、2014年澳网)

  3.女单世界排名最高达到第二位

  4.大满贯单打战绩为90胜31负

  5.职业生涯奖金总数超过1670万美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0日 07 版)

 

(责编:崔东、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