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运中国十大新星:宁泽涛一鸣惊人 "女刘翔"加冕

2014年10月04日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中国十大新星:宁泽涛一鸣惊人 "女刘翔"加冕

  9月25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游泳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队宁泽涛击败朴泰桓,赢得金牌。宁泽涛的成绩为47秒70,打破了亚洲和亚运会纪录。朴泰桓主场作战获得银牌。为宁泽涛手拿金牌。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仁川10月4日电 题:中国军团十大新星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仁川亚运会4日闭幕,中国军团一批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新星表现抢眼,有望闪耀里约。

  宁泽涛(游泳)

  21岁的宁泽涛一鸣惊人,拿下4枚金牌。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击败韩国“国宝”朴泰桓并打破亚洲纪录,在两个接力项目上的神勇表现更是令人赞叹。

  被称为“小鲜肉”的宁泽涛一定程度上抢了中国游泳巨星孙杨的风头,俊朗的外表、有点腼腆的神情加上出色的成绩让他成为本届亚运会期间人气蹿升最快的中国运动员。

  韦永丽(田径)

  从此,“亚洲女飞人”的称号属于23岁的韦永丽。她在女子100米决赛中以11秒48折桂,让该项冠军在16年后重归中国。

  曾在世锦赛接力资格赛抢跑被罚下的韦永丽,此次与队友在女子4乘100米接力赛以42秒83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亚运会纪录。

  韦永丽的新目标是百米跑入11秒22,为中国女子短跑争取到更多关注。

  杨浩然(射击)

  33天内连夺青奥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金牌,18岁的杨浩然无愧“天才少年”之称。

  场上,他在决赛最后两枪打出10.6环和10.8环,逆转夺金;场外,他谈吐自然,说要“玩”去里约奥运会。

  张梦圆(射击)

  24岁的张梦圆“射”落东道主梦寐以求的“首金”,力压奥运冠军金章美、世锦赛冠军郑知慧,收获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此前她仅在省级比赛夺过冠军。

  以“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为座右铭的张梦圆在仁川圆梦,她说,“我的路才开始”。

  陈欣怡(游泳)

  两枚个人金牌(女子100米蝶泳、女子50米自由泳)、两破亚运会纪录,16岁的陈欣怡成为继奥运冠军叶诗文后又一位中国泳军的“天才少女”。

  陈欣怡以短距离自由泳为主项,从去年10月才转攻蝶泳。她在女子100米蝶泳游出的56秒61,列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有望成为“蝶后”的接班人。

  何超(跳水)

  22岁的何超是奥运冠军何冲的胞弟,曾被笼罩在兄长的光环下。何氏兄弟在仁川亚运会包揽了男子1米板金银牌,“王者”是何超。

  这是何超的首枚综合大赛金牌,曾在全运会上跳出0分的他得以完成“自我救赎”。

  何超还得到男子3米板银牌,动作难度冠绝全场。他的目标是里约奥运会,弥补兄长在伦敦奥运会痛失金牌的遗憾。

  王蔷(网球)

  中国网球队险些“无金”收官,还好有22岁的王蔷荣膺女单冠军,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亚运“三连冠”。

  王蔷身材高挑、面容姣好,有“中国莎娃”之称。她避谈“接班”李娜,只谈对未来的明确规划,“本赛季将世界排名提升至前100位,直接入围大满贯正赛”。

  张常宁(排球)

  以二线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未能抵挡主力尽出的韩国队,亚运会“五连冠”梦碎,但19岁的主攻手张常宁带来希望。她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决赛时独取22分,仅比韩国主力金延璟少4分。

  出生于排球世家的张常宁在身高、弹跳、进攻方面可圈可点,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对她颇为赏识。专家认为,从这次亚运会上的表现来看,张常宁已具备成为中国女排主力主攻手的实力。

  樊振东(乒乓球)

  17岁的樊振东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劳模”,一人出战4项比赛,最终收获了团体金牌、单打银牌、双打银牌。

  能从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突出重围,樊振东确有过人之处,他是史上最年轻的乒乓球世界冠军。

  男团小组赛对阵新加坡队,樊振东被委以第一单打的重任,却连丢两分。但在主教练刘国梁看来,这不过是“学费”,17岁的小将潜力无穷。

  吴水娇(田径)

  女子100米栏向来是中国田径在亚洲的优势项目,23岁的吴水娇以12秒72的个人最好成绩在仁川“加冕”。

  师从金牌教练孙海平,吴水娇有“女刘翔”之称,近两年内几乎将亚州境内所有100米栏冠军揽入怀中。这枚亚运金牌让吴水娇喊出愿望,“成为中国女子田径的领军者”。(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