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如果有了那座通往朝鲜半岛和平的桥

2014年10月04日16:3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会)题:如果有了那座通往朝鲜半岛和平的桥

新华社仁川10月4日体育专电题:如果有了那座通往朝鲜半岛和平的桥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2005年,前仁川市长安相洙在申办亚运会时,曾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申办成功,就在韩国的江华岛和朝鲜开城之间建一座桥,让第17届亚运会的马拉松选手从韩国出发,跑向朝鲜。

从江华岛到开城只有1.8公里。站在江华岛的瞭望台向北望去,一江之隔,就是开城郊外的田野。虽然鸡犬相闻,但两岸居民却不能自由往来。江华岛瞭望台是仁川亚运会组委会为运动员、记者们提供的文化体验线路中的一站,遥望对岸,想起那座理想中的桥,令人欷歔。

4日上午,朝鲜人民军次帅、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率团,从平壤直飞韩国,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这是朝鲜首次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亚运会闭幕式,这为近年紧张的朝韩关系带来了缓和的曙光。

感谢亚运会,感谢体育带来的握手机会。

本届亚运会的举办地仁川因60多年前的战争而为人所知,朝韩双方的高级官员能在此聚首,再次证明了象征和平的体育盛会的魅力和力量。在多年的失望之后,世人再次准备着在亚运会闭幕式上接受一次感动。

时光回到1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韩代表团共同高举着半岛旗帜入场,接受现场10万多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那是人们对和平的祈祷和祝福。在现场的记者亲眼所见身边每个人留下感动的热泪。

那是双方首次在体育赛事上共同出场。稍后,当澳大利亚田径明星弗里曼站在水中点起奥运圣火,水与火的交融,进一步诠释和平的主题,更让朝韩的联合入场成为奥运史上不朽的画面。

以悉尼奥运会为契机,朝韩运动员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2007年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等大型国际体育比赛中,先后8次联合入场。韩国举办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时,朝鲜均派大规模拉拉队赴韩助威,朝韩体育交流达到顶峰,半岛的形势也一度缓和。

然而韩国前任总统李明博执政期间,朝韩体育交流几乎全面中断。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社会都期待双方再次联合出场,国际奥委会甚至表示,为双方达成联合出场的协议“等到最后一分钟”。但这种期待最终落空,在如影随形的半岛紧张局势中,双方已经有7年未能在国际比赛中携手出场。

亚运会圣火今晚就将熄灭,如果留心一下,你会发现本届亚运会主火炬,与悉尼一样,同样是采取了水火交融的创意,不知是巧合还是设计者有意为之。

如果真是有了那座设想中的桥,仁川亚运会必将与悉尼奥运会的联合入场一样永载史册。可惜,体育只能给人搭建心中的桥,真正通往和平的桥梁,还需要双方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修建。(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