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郎平两次执教女排世锦赛均拿亚军 皆是临危受命

2014年10月14日19:1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平两次执教女排世锦赛均拿亚军 皆是临危受命

  算起来,这已经是郎平第二次执掌中国女排教鞭了,巧合的是,两次执教中国队,女排姑娘都在世锦赛中拿到了亚军。

  郎平的亚军命,也曾成为一些所谓圈内权威人士质疑其能力的把柄,不少人认为亚军就是郎平执教能力的天花板,所以,郎平每次离开国家队帅位时或多或少都有些委屈。但我们回顾郎平在国家队数次起起伏伏的轨迹,便不难发现,所有对郎平的质疑都是非常荒唐的。郎平首次执教,女排的战绩已惨不忍睹,1994年世锦赛竟然名列第8,郎平接手之后,在1995年至1998年之间三次大赛中收获了两个亚军和一个季军;而去年郎平第二次接手中国女排之前,女排连亚洲霸主的地位都保不住,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排是被日本淘汰出四强的,紧接着又在亚锦赛中被泰国队赶下冠军宝座,在这种背景下,郎平临危受命,这个世界亚军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郎平“两出茅庐”,两次都是在女排陷入绝境、一片荒芜之时收拾起烂摊子,但郎平的两次整合都重新找回了中国女排曾有的地位和尊严。没错,郎平从未以主帅身份拿过世界冠军,但时移境迁,现在谁还会苛求女排非要拿个冠军才算成功?郎平的三个亚军,不是金牌胜似金牌,无论业务能力、敬业精神、个人号召力,在袁伟民之后,排球界无人能出其右,包括2004年率女排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的陈忠和,综合战绩也在郎平之下,更何况当时陈忠和赶上了女排公认的黄金一代,哪像现在女排,尽是一帮无名小卒。

  曾经,中国女排送走了亚军教练郎平,错失了女排良性发展的机遇,这一次,无论如何再不能重蹈覆辙了。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