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风云"分手南风劲吹 国羽男双重组显露新希望

2014年10月21日10:5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云"分手南风劲吹 国羽男双重组显露新希望

  北京时间10月19日深夜,丹麦羽毛球顶级赛落下帷幕,中国队时隔2年之后,再次包揽5金。由于男双实力的下降,中国队近来很难在超级赛中包揽五项冠军。不过在这次丹麦羽毛球超级赛,傅海峰/张楠在男双项目上的问鼎,让国羽包揽5金的壮举再次实现。

  中国男双的上一次顶级赛夺冠,还要追溯到2013年3月,刘小龙/邱子瀚在全英赛问鼎。而超级赛是今年4月的蔡赟/鲁恺的新加坡赛冠军。

  从伦敦奥运会后,驰骋羽坛10年的蔡赟/傅海峰状态下滑,“风云”组合分分合合,男双急需要新的接班人的涌现。去年连续夺得全英赛和印度超级赛冠军的刘小龙/邱子瀚,一度让人看到希望。但是随着他们的打法被了解后,两人后劲不足,在与世界强手对抗中很难再有所作为。步入里约奥运周期,中国男双一直在调整搭档,从柴飚/洪炜再到亚运会上的徐晨/张楠。中国男双一直在试图寻找合适的搭档,但效果始终不理想。

  今年汤姆斯杯中国男队止步半决赛,亚运会男团卫冕失败,男双不给力是不争的事实。从2014年首次配对开始,傅海峰/张楠就是众多组合中很被看好的一对,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南风”组合。两人一个是男双奥运冠军,一个是混双奥运冠军,傅海峰左手持拍,张楠右手握拍。从打法上,傅海峰攻击力强,张楠小球控制好,具有互补性。从年龄上看,傅海峰比张楠大6岁,属于新老配对。这也是目前国际羽坛男双配对潮流趋势。像世锦赛冠军印尼强档阿山/亨得拉,就是新老组合。

  目前傅海峰/张楠的世界排名是第23位。本站比赛,从次轮开始,这对组合的对手都是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不少的种子选手,场场都是硬仗。1/8决赛,面对7号种子中华台北组合李胜木/蔡佳欣,以2比1胜出。1/4决赛,他俩以2比1逆转去年世锦赛冠军阿山/亨得拉。半决赛傅海峰/张楠2比0轻取今年世锦赛冠军韩国强档高成炫/申白喆。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李龙大/柳延星,也只让比赛进行了两局。这枚金牌可谓含金量十足。

  当然一站比赛的夺冠,并不能说明张楠/傅海峰已在世界一流男双组合的阵容里站稳了脚跟。与“牵手”十年的“风云”组合相比,“南风”组合不论从大赛经验、默契度还是从技战术的厚度来说,还有不少差距。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去加强配合,更需要大赛去证明自己的实力。 但这次“南风”组合的夺冠,无疑给在低谷中的中国男双,注入了新的希望。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