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山东男篮新面孔有新活力 拉杜利察带出团队篮球

2014年10月30日13: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男篮新面孔有新活力 拉杜利察带出团队篮球

  这个休赛期,山东男篮的命运拐了一个弯。

  今年5月,运营球队十几年之后,山东黄金正式宣布退出,高速集团成为球队新东家,山东男篮迎来新的历史纪元。新纪元自然要有新气象,对球队的未来,高速集团描绘出一幅新的蓝图,种种迹象显示,山东男篮职业化将进入新的轨道。新理念,新面孔,催生着新的希望,借助山东高速介入职业体育,失意了一个赛季的山东篮球,即将重装上阵。

  本报记者 刘伟

  新理念□打造一支更职业的山东男篮

  长期以来,山东篮球常被拿来同山东另一家俱乐部鲁能作比较,然后被习惯性贴上“不职业”的标签。在山东高速入主后,将尝试用更职业化的理念打造山东男篮,也许这种印象会被改变。

  9月24日,高速男篮首次媒体见面会上,俱乐部董事长于少明透露了球队未来的规划和运营思路,让外界对新高速男篮有了初步的印象。“我们不会为了打球而打球,高速集团会力争将山东男篮做成一个品牌,进军体育产业,通过篮球扩大高速品牌的影响力,用篮球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反哺篮球。”于少明直言。

  在这样一个思路下,高速在接手的短短半年内迅速付诸行动。据了解,新赛季高速男篮将采取教练组负责制,俱乐部提高了教练组在球队建设中的话语权,球队阵容和引援将由教练组全权决定;此外,俱乐部还加快了球队新基地建设的步伐,山东男篮新的训练基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遥墙机场附近,占地面积百余亩,由一个1500平米的主训练馆、运动员公寓,以及5-6个配套训练馆组成。新基地预计将在2015年年底正式启用。

  同黄金集团将山东男篮作为一项回馈社会的公益事业相比,高速更愿意把男篮看做一项产业,更看重俱乐部是否能够盈利、有商业价值,这一点不管在新赛季球票销售上还是拉杜利察引进上都有了体现。

  在CBA更职业化、更商业化的今天,高速男篮的运营也正在逐渐同潮流对接。

  新面孔□ 新鲜血液带来新活力

  上赛季因为种种原因,山东男篮人员补充受阻,仅有刁成灏一人从青年队上调至一队。人手短缺,伤病减员,导致球队在联赛期间一度仅有七八人作战,这也成为球队上赛季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新赛季随着高速集团的入主,围绕在体育局同俱乐部之间的遗留问题顺利解决,新赛季共有五名青年才俊被提拔到一队。这五位小将分别是刘冠岑、李泓翰、张辉、苏海强和孙椿棚,五位新人涵盖了从一号位到五号位的所有位置,其中张辉属于二三号位通吃的锋卫摇摆人,孙椿棚则可胜任四五号位两个位置。新人的补充,让巩晓彬不必再为排兵布阵发愁,“目前球队共有17人在篮协注册,可以组成三套阵容打全场对抗,队内竞争氛围非常好。”于少明表示。

  更难能可贵的是,五员小将在9月份球队“西部行”和刚刚结束的垦利热身赛中,还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这其中身体素质出众的刘冠岑,凭借优异表现还被冠以“小翟晓川”的美誉。

  除了球队内部人才挖掘,高速男篮在休赛期还从台湾引进了控卫陈世念。这笔引援,也是球队自2009年内援引进后,五年之后在内援市场上再度出手。如果算上曾与球队传出绯闻的江苏球员杨力,高速男篮求“贤”若渴的姿态,是俱乐部之前从来未有的。

  充足的人员储备,解决了人手短缺问题,陈世念的到来,也让一号位人员轮转更充分,杰特有更充足的休整时间,球队新赛季变得游刃有余。

  新外援□ 拉杜利察 带出团队篮球

  在总结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教训时,很多球迷将哈维的老迈列为重要一条。事实上,在外援占据主宰的CBA,贪图便宜,签下廉颇老矣的哈维之时,山东男篮一整个赛季的低迷就已经注定。

  在汲取了上赛季的教训后,新赛季山东男篮外援选择谨慎了许多。球队备选了若干名实力战将,并最终敲定了带领塞尔维亚夺得世界杯亚军的拉杜利察。拉杜利察同哈维相比更年轻,更富冲击力,最重要的是,深谙团队篮球的塞尔维亚人,在同全队融合上更加默契,这一点随着赛季前热身的进行愈发明显。

  在高速男篮的CBA季前赛中,塞尔维亚人出色的策应能力,让队友和媒体眼前一亮,并为自己赢得了“小加索尔”的绰号。出众的表现,也为自己在主帅心目中加分不少,“拉杜利察是一名技术非常全面的球员,身材高大,不仅在篮下威力大,他还有很好的策应能力,是一名非常好用的中锋。”巩晓彬坦言,“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发现他适应能力也非常强,到球队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已经能融入全队的技战术中。拉杜利察最大的特点是高而不笨,在中锋里速度非常快,能推进球,特别是有很好的一传能力,到了常规赛相信能展示他出色的能力。”

  出色的策应能力,让山东球迷联想起了2012-2013赛季的弗罗曼,有球迷更是乐观地表示,拉杜利察将成为“阿巴斯与弗罗曼”的结合体,不管拉杜利察常规赛表现能否“名副其实”,新赛季围绕他制定的战术,将成为山东男篮新的战术选择。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