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阿尔滨2014赛季回望:曾高调亮相 生存举步维艰

2014年11月03日14:38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尔滨2014赛季回望:曾高调亮相 生存举步维艰

  本报记者杨大伟

  虽然客场1∶1艰难战平上海申鑫,但随着河南建业0∶0战平北京国安的结果出炉,大连阿尔滨遗憾地降级,下赛季将是大连足球首次无缘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从中超前两个赛季均取得第5名的成绩,到本赛季不幸降级,这支曾经让大连球迷寄托无限希望的中超新贵滑落之快令人咂舌。

  财政危机 生存举步维艰

  从中乙、中甲再到中超,阿尔滨队可谓是一路走得顺风顺水。2010年,阿尔滨队在组队第二年打乙级联赛便夺冠冲甲成功;2011年征战中甲联赛第一个赛季又以冠军的身份杀进中超;2012年作为中超升班马,赛季初高价引进于大宝,世界级球星凯塔,第一次打中超联赛就获得第5名的不错成绩;2013年收购原大连实德部分国脚级球员,又高价买进于汉超、陈涛等国脚,队内大牌云集,最终再次拿到联赛第5名。

  如果按这样的节奏发展,足球圈内人士普遍认为,几年之后的阿尔滨队绝对不可小视。然而今年形势突变,与3年前冲超成功时的意气风发相比,本赛季阿尔滨俱乐部因为遭遇财政危机难以为继。两年前还意气风发与恒大老板许家印抢人的赵明阳,如今只能靠“卖人”套现。

  最近两年,由于房地产业的整体低迷,主要从事建筑业的阿尔滨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给俱乐部继续输血。本赛季,不仅无法引进高水平内、外援,而且教练、队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最终不得不靠甩卖球员艰难度日。这样的窘境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联赛的表现也让球迷看着揪心,最终还是只能接受降级的命运。

  频繁换帅 球队人心涣散

  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不过,阿尔滨队却在组建至今短短5年多的时间里已经9度换帅,而且至今还没有一位主教练能从赛季初带队一直坚守到冬训。

  2009年7月17日,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正式组建成立,前辽宁队十冠王成员孙贤禄担任主帅,并率队在第二年首个中乙赛季就成功夺冠杀入中甲。2011年,保加利亚人亚历山大接过阿尔滨帅印带队实现中甲夺冠冲超。2012年,韩国人张外龙带领阿尔滨队征战首个中超联赛,但在仅仅执教过4场比赛后,张外龙便因战绩不佳和队内矛盾下课。随后,塞尔维亚少帅斯塔诺耶维奇入主阿尔滨,带队取得了联赛第5名的好成绩。

  2013年年初,阿尔滨请来了大连本土教练徐弘,然而,徐弘在赛季开始前被中国足协禁赛5年,俱乐部总经理李明火线接过教鞭。赛季即将过半时,波黑人克鲁尼奇空降大连,成为阿尔滨队史上第7位主帅。2013年底,阿尔滨请来大连籍名帅马林,想在2014赛季有一番作为。但由于俱乐部紧缩银根,导致引援不力,马林在带队征战14轮比赛后因战绩不佳主动辞职,阿尔滨梯队日籍教练仓田安治临危受命成为阿尔滨队第9位主帅。

  如此频繁的换帅,不仅严重影响了球队技战术风格的确立,而且也直接导致队中人心涣散,始终无法形成一个有凝聚力的战斗集体。

  前途命运 一切都是未知

  2014赛季中超联赛已经收官,阿尔滨队不幸降入中甲,球队未来何去何从?或许赵明阳会像他所承诺的那样继续把阿尔滨队搞下去,或许迫于生存压力阿尔滨不得不将球队转让。一切都是未知。

  其实,当阿尔滨队在中超最后一轮还在为保级苦苦挣扎时,大连足球最悲哀的时刻已经到来。阿尔滨俱乐部本赛季的遭遇看上去像个特例般纯属偶然,实则以中超现有的“职业化模式”,又有多少家俱乐部的日子真正好过?不管是财大气粗的广州恒大,还是小本经营的哈尔滨毅腾,没有一家中超俱乐部是能够把经营足球当作正经生意来做的,更不可能通过经营足球俱乐部获得盈利的。

  中超俱乐部普遍缺乏造血机能并非一天两天的事儿,卖广告、卖门票,收取少量电视转播费用,再从中国足协整体运营中分一杯羹,几乎就是俱乐部的全部收入了。但即便球市火爆如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俱乐部想做到收支平衡依然很难。因此,想玩转中超首先得有雄厚的财力,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阿尔滨想在中超立足仅仅靠一股子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大连足球城育人无数,曾8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但是下赛季中超联赛将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创立以来首次没有大连球队。阿尔滨降级的背后,的确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来源:大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