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中超新“拼图” 拼出新时代

2014年11月03日13: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新“拼图” 拼出新时代

  里皮:今年的中超真的值得好好看一看(设计对白)。 本报记者廖艺摄

  2014年中超昨天终于降下帷幕。这是中国职业联赛第21个赛季,经历了10年甲A和10年中超,今年的中超堪称中国顶级联赛走向新时代的开端。从2014年中超的整体走势和最终颇具悬念的结局,我们可以发现其中一些很有启发性的特点。

  1

  末轮风暴:史上最刺激

  毫无疑问,今年是中超历史上最具竞争力的一个赛季。冠军和最后一个降级名额要等到最后一轮才能揭晓,这的确是中超史上罕见的。对于一个良性运作的职业联赛来说,悬念是最大的驱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超今年是成功的。

  过去三个赛季,中超因为恒大的存在而令球市复苏,只可惜是恒大一家独大。从今年开始,一方面诸如鲁能国安、富力等对手都明显提升了引援的质量,在整体实力上与恒大的差距已经不大。另一方面恒大本身因为核心外援的调整,控制力也有所下降。从数据上来看,去年恒大在进球数、射门、射正、远射、失球、控球率、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8项指标上都排名中超首位,而今年这8项指标的榜首率只保留了一半。如果不是埃尔克森今年超常的状态,恒大在最后阶段几乎要“掉链子”。

  恒大去年实现中超三连冠,已经开创了一个王朝。今年的四连冠更多是一种惯性的延续,而明年,恐怕会有更多球队向恒大发起强有力的挑战。中超固有的竞争格局即将改变,这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是利好的。甚至有人预测,明年中超恐怕只存在两种队伍:争冠队和保级队。

  2

  进攻开放:广州双雄最猛

  在多家俱乐部加大投入之后,本赛季中超的比赛也比以往更具观赏性,各支球队在比赛中也踢得更开放。昨日最后一轮结束后,广州恒大外援埃尔克森以28粒进球,蝉联射手榜第一。同时,埃尔克森打破了李金羽保持近8年的单赛季26球的进球纪录。

  因为各支球队在比赛中踢得更加开放,所以本赛季进球数前5名: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广州富力、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一共取得281粒进球,比上赛季多出14球,是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虽然广州恒大本赛季的进球数比去年少了两个,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代表攻防能力的总进球数和净胜球数方面,广州双雄表现抢眼。广州恒大以76个进球和48个净胜球蝉联第一,广州富力以67个进球和28个净胜球位列第二。

  本赛季,中超射手榜继续被外援掌控。埃尔克森和广州富力外援哈默德(22球)分列射手榜前两位,3至5名为上海上港的海森(19球)、杭州绿城的拉蒙(16球)和北京国安的德扬(15球)。这5名外援刚好一共踢进100球,比上赛季射手榜前五名球员的总进球数多出16个。“土炮”方面,上港的武磊继续成为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但上赛季他以15个进球位列射手榜第3名,本赛季仅以12球位列第8。

  3

  投入产出更合理:

  “中超BIG4”实至名归

  本赛季开始前,16支中超球队在冬季转会的总投入已经超过4亿元,16支球队在整个赛季的投入也已超过40亿元。在广州恒大连续3年夺得中超冠军后,多支传统中超强队纷纷加入“军备竞赛”行列,如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都加大投入。从最终战绩来看,加大投入的传统强队已对广州恒大的“霸主地位”造成强烈冲击,中超各队的投入与产出更趋合理,投入和战绩呈正相关关系。

  3连冠之后,广州恒大已不是本赛季投入最多的中超球队。冬季转会就已花掉2.97亿元的山东鲁能成为今年中超“军备竞赛”中投入最多的球队。鲁能主帅库卡年薪400万欧元、阿根廷前国脚蒙蒂略年薪500万欧元(转会费750万欧元)、阿洛伊西奥年薪180万美元(转会费500万欧元)、乌索年薪约180万美元(转会费182.5万欧元)、从上海绿地申花转会而来的王大雷身价高达3000万元,一度成为去年世界足坛冬季转会窗的“门将标王”。高投入也为山东鲁能带来高回报,虽然中超联赛只获得第4,但鲁能很有可能获得本赛季足协杯冠军。

  作为国企大鳄的北京国安,已不甘心再被广州恒大压制,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国安未来3个赛季的预算,达到每年至少8亿元。虽然广州恒大在今年收缩投入,但根据足球网站TransferMarkt的数据,恒大依然是价值最高的中超球队,达到2.26亿元。获得季军的广州富力本赛季投入也已超过5亿元。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成为本赛季中超投入前四名的球队,这也很可能是代表中超出战下赛季亚冠的BIG4。

  4

  成绩符合区域经济:

  “东北沦陷”并非是偶然

  2014的中超从地理布局上看是历届最为合理的,队伍囊括了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随着昨天河南建业的保级成功,明年中超依然将继续这五大地理区域全覆盖的态势。

  当然,目前中超各地理区域的球队发展极不平衡。京津鲁地区、长三角地区与广东成为目前中超球队最集中和实力最强大的三个主流地区,俗称“北上广”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成为职业足球实力最强的三座城市。其中,广州两支中超队已经可以双双出战明年的亚冠赛事,因此广州是中国足球第一城;北京今年进步明显,明年目标直指冠军;上海一城有三队,今年除了上港令人耳目一新,其余两队都是表现低迷。但随着上港集团和绿地集团明年计划花巨资全力支持两支球队,估计明年上海滩的足球有点风云再起的味道。

  今年中超最大的地理特点莫过于“东北沦陷”,四支东北球队两支降级,其中大连更是创造了自己在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次从顶级联赛降级的尴尬纪录。事实上,目前活跃在中超平台上的球员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东北,尤其是大连。但在职业联赛的环境中,东北其实并不存在数量更多足以支撑大量东北球员的本土球队。加上东北地区的俱乐部缺乏足够的资源,在职业化发展的路上一直采取粗放式管理模式,最终走向衰落并非偶然,这和当今中国的区域经济现状是一致的。当然,在东北中超球队减少的情况下,中超的地理版将更趋于平衡。明年,随着重庆在四年后再次拥有中超球队,石家庄也首次拥有中超球队,中超的地域对抗将出现新的元素。

  5

  外教水平历年最高

  土帅式微

  应该说,过去四年中超水平的不断提升除了与众多大牌外援球员的加盟有关,更与不少有一流实力的世界名帅到来有直接关系。2012赛季,中超16队的外籍主帅数量达到13人的历史之最。今年中超开局之前,外籍主帅与本土主帅的比例缩减为:5比11,土帅大面积“上马”呈现“逆袭”趋势。

  但事实证明,在竞争激烈的中超环境中,不少本土教练依然无法适应压力。一个赛季下来,申鑫的成耀东、辽足的高升、阿尔滨的马林、申花的沈祥福、人和的宫磊、建业的唐尧东、哈尔滨毅腾的段鑫,前后共有7名“土帅”下课。到最后,16支球队的外帅和“土帅”比调整为8比8。而在前8支球队中,外籍教练不但包揽了前四名,更以5比3的比例击败“土帅”。

  可以说,今年中超前四名球队的洋帅群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年来水平最高的,每人均可冠以“世界名帅”的名头。尤其是国安的曼萨诺和富力的埃里克森,今年对球队的调教功力可谓有目共睹。明年,卡纳瓦罗有望顶替里皮入主恒大,而埃里克森是否留任富力成疑,上海两队都想聘请外籍名帅,中超的“洋帅风云”或会掀起新浪潮。

  6

  降级队上座率火爆

  球市持续走高

  本赛季,中超球市仍保持较高上座率,平均上座率更蝉联亚洲联赛第一,其中广州恒大主场上座率继续高居亚洲第一。今年7月份公布的世界足坛上座人数前100名的排行榜中,中超共有广州恒大、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和山东鲁能4家俱乐部入围,其中恒大和国安分列亚洲前两名。

  截至本赛季中歇期期间,中超场均入场18571人,去年场均为18740人。在全球总排名中,中超位列第10,与去年相同。但在亚洲范围内,中超排名高居第一。广州恒大场均观众人数为40428人,比上一期排行榜相比增加了3178人,排名也由第42名上升到第35名,为亚洲之最,超过了意甲的米兰双雄和尤文等劲旅。此外,日本J联赛以17160人的上座率排名世界第12位,澳大利亚以14294人排名第16,韩国则未能入围这份榜单。

  虽然,“升班马”哈尔滨毅腾战绩不佳已经降级,但哈尔滨球市的火爆程度堪比恒大主场“天体”。从第一场主场比赛开始,哈尔滨球迷就让毅腾的主场上座率名列前茅,最高上座超过4万人,场均近3万人,最后一个主场则有27580名球迷前往现场送别球队。

  7

  裁判成最大短板:“京籍”裁判过多惹争议

  在中超近几年资金投入规模、球市、竞争力、观赏性各项指标相继上升的利好环境下,最大的短板恐怕出在“裁判”上。除了裁判员整体业务水平不高的客观条件限制,中国足协目前在中超裁判员的地域分配上也存在很大问题。今年中超24名主裁判中,属于北京市足协和北体大的“北京帮”多达9人,其他地区足协的裁判最多只有2人。如此严重失衡的地区分派,必然导致了中超很多场次无法彻底执行“第三方执法”的原则。对此,中国足协以其他地区符合资格的裁判数量不足为由进行解释。事实上,中国裁判界很多资深人士均认为,目前中国符合执法中超的裁判员根本不止现在的数量,但中国足协的很多主观考虑限制了某些地区裁判员晋升的通道。目前主宰中国裁判界的实力人士基本上全部来自北京,其垄断程度甚至要高于“打假扫黑”之前。

  8

  国家队水平略提高 新人少

  对于今年中超联赛的进步,最高兴的无疑是国家队的法籍主帅佩兰。从今年下半年以来,佩兰带领国足在7场热身赛中取得4胜2平1负,国际排名上升到88位,这也是国足近21个月来的最高排名,进入了亚洲前十(第9)。显然,中超带动国脚水平和状态的提升,客观上是能促进国家队成绩的。

  从日前国足公布的41人集训名单来看,今年中超共有11家俱乐部贡献了国脚,其中恒大一家就有11名球员入围。但是,目前能在中超打上主力的国内球员中,类似鲁能刘彬彬这样的93后年轻球员还是凤毛麟角,这也反映出目前中超仍然缺乏培养新人的功能。(张喆 谢泽楷)

  中国顶级联赛

  21年冠军一览

  甲A联赛:

  1994年 大连万达

  1995年 上海申花

  1996年 大连万达

  1997年 大连万达

  1998年 大连万达

  1999年 山东鲁能

  2000年 大连实德

  2001年 大连实德

  2002年 大连实德

  2003年 上海申花

  中超联赛:

  2004年 深圳健力宝

  2005年 大连实德

  2006年 山东鲁能

  2007年 长春亚泰

  2008年 山东鲁能

  2009年 北京国安

  2010年 山东鲁能

  2011年 广州恒大

  2012年 广州恒大

  2013年 广州恒大

  2014年 广州恒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