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佛山东莞首轮均告负 南粤三支队开局很狼狈

2014年11月03日14: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粤三支队 开局很狼狈

继广东宏远遭遇新赛季CBA首战失利后,广东的另外两支球队昨晚也都没能拿下“开门红”,佛山龙狮主场以103比110不敌辽宁队,而东莞新世纪则在客场以120比125输给了吉林队。两队在第三节都曾取得不小的领先优势,可惜都没能守住胜果。

佛山龙狮:三外援很“给力” 最后关头“泄气”

佛山龙狮的三外援优势,在昨晚主场迎战辽宁队的球队新赛季揭幕战第三节得到了不错的展示,这一节佛山队打出了一波恐怖的16比0,一度领先了对手17分。然而末节单外援的联赛新政,又给佛山队获得“开门红”的梦想浇了一盆冷水,最终他们在比赛结束前5分钟全线失守,最终以103比110不敌辽宁,第四节单节让对手拿到了45分。佛山队的亚洲外援、35岁的哈提布打满了48分钟,全场拿下28分和9个篮板球。但不受外援政策限制的哈提布,显然还不是佛山的“救世主”。

哈提布体能和心理有待改善

“原来在国家队时,在亚锦赛、亚运会上跟哈提布交手过很多次。”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说,“所以我告诉队员,虽然对方还有约什,但他们的亚洲外援更不能忽视,他有能力,以前在亚锦赛也曾是最佳小前锋,他在CBA联赛没有上场时间限制,非常不好对付。赛前我们针对如何防守他、了解他的特点做了很充分的研究,从比赛来看,他发挥得还是可以的,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

关键的第四节,哈提布只拿到了3分。赛后佛山队主帅刘铁被问到,是否没有合理分配哈提布的体能,“今天在这个问题上,我作为年轻教练还是没有处理好,哈提布前半段的表现更好。我们事实上有跟他沟通过,他觉得自己没有问题。但大家可能光看到他的体能问题,他前半段发挥很好,后面就有些放松。所以我们以后会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无论从他的体能上还是心理上都要想办法。”

本场比赛开场介绍主队时,观众们都有些诧异,佛山队主帅名字是上赛季的助理教练刘铁,而老帅蒋兴权倒成了助理教练。不过满头白发的蒋兴权在比赛中仍负责临场指挥。与球场另一端不停踱步、大声向队员发指令的郭士强相比,蒋兴权大部分时候都显得淡定,直到第四节辽宁队逐渐追平比分、最终反超时,蒋兴权才终于坐不住了。

全场比赛,佛山队的曾令旭拿到21分,辽宁队方面,韩德君拿下23分。第四节单外援新政考验球队的本土球员实力,与前国手、现国手众多的辽宁队相比,佛山队显然没有优势。“今天是新赛季首场比赛,这个赛季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这场比赛我们也看到了耀眼的东西:曾令旭有非常完美的发挥,朱旭航、郑准的发挥也不错,这证明我们国内球员的体能不是很大的问题。”刘铁说,“教练组看到的是处理关键球的问题,今天如果几个关键球处理得好,胜负就能扭转。我们球员和教练都需要成长。”

东莞新世纪:伤病体能拖后腿 篮板球上吃大亏

120比125,东莞新世纪的赛季首战,遗憾地没能以胜利画上句号。这场第三节时,新世纪最多曾领先11分,但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

挡不住的琼斯

赛后的更衣室里一片沉闷,大家低着头,把脚上打的固定慢慢拆下来,把冰袋缠到膝盖上。球队助理教练戈尔拿着技术统计表格,表情严肃地说:“这场比赛我们输在篮板球上——足足比对手少了22个,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赢得比赛的。”

原本来到吉林打这场比赛,新世纪在心理上很有优势——过去两个赛季,新世纪都双杀对手。但这次客场之旅,赛前就出现了一些隐忧——张凯在季前赛受伤后恢复情况一般,不能打很长时间,此前于德豪的赛季报销,对于球队的防守端来说也是很大的损失。

昨天新世纪难以控制住吉林队的外援琼斯,这个去年效力辽宁队的球员,昨晚好像在球上装了遥控器,随便都能把球“遥控”入网。琼斯全场拿下48分,三分球14投8中,罚球9投8中,还奉献了6次助攻。

“确实没办法,把手都挡在他脸上了,他还是能投进。”新世纪球员感慨。戈尔则表示:“这种时候我开始怀念于德豪,如果他在场上参与防守,也许结果会好一些。”

拼不动的顾全

第四节还剩5分30秒,顾全已经坐在了替补席上——他已经抽筋了。

戈尔在赛季开始前,就对顾全和孙桐林这两名从国家队回来的球员“重点照顾”,因为他觉得两人的体能储备不理想,而昨晚,顾全第四节有一半时间都只能作壁上观。在下场之前,顾全是东莞队最尖利的一把刀——三分球8投7中,全场拿到了29分,是全队仅次于鲍比·布朗的第二高分。

昨晚,宏远外援穆迪艾也主动要求去现场看球,以便先了解自己的下一个对手。

“吉林队有强力外援,而新世纪则打着整体篮球。”穆迪艾表示,“此前我知道布朗,也知道琼斯,他们都是很棒的球员。”

东莞新世纪将在11月5日迎战山东,而广东宏远将在那天迎战将东莞队击败的吉林队。(许蓓、黄维)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