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江苏女排新季保八争六 无外援年轻人获更多机会

2014年11月04日07: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女排新季保八争六 无外援年轻人获更多机会

昨天,江苏中天女排新赛季媒体通气会在常州大学体育馆举行,主帅蔡斌和全体队员悉数亮相。会上,蔡斌再次重申了新赛季球队的奋斗目标——保八争六。

对这个目标,有记者提出质疑:是不是太低调了?蔡斌解释:去年江苏排名垫底,今年每一支球队都是我们赶超的目标。低调之余,蔡斌又高调了一把:“长远目标一定是最高的那个。要是没有这个冲劲,2009年我可能就从排坛消失了。”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新赛季目标

蔡斌:保八争六比较实际

在昨天中天女排的新赛季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蔡斌在谈到新赛季的球队目标时,再一次重申了“保八争六”的说法。在上周与天津女排的热身赛之后,蔡斌就曾经提过这个目标。

对此,蔡斌表示,“去年我们拿了联赛第十二名,今年所有的球队都是我们追赶的目标,所以我觉得保八争六更加实际。”

在蔡斌看来,江苏中天女排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队员年轻。蔡斌透露:“江苏中天女排平均年龄只有19岁,如果翟婷丽不打的话,剩下的全是‘90后’。”

二是无人可用。蔡斌在上周与天津女排的热身赛之后曾表示:“我现在最大困难是无人可用,如果江苏青年队能够全体进入一队,那对我是很好的支持,但最后8个人走了5个,只有3个上了一队。没办法,我只好对人员位置做了大调整,才勉强把江苏队这14个人的框架搭了起来。”

三是无外援。蔡斌曾告诉记者:“俱乐部总投入300万元,如果算上外援那肯定不够,我觉得还是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去锻炼才更有意义。江苏队既然让我带,我就想真正带出几个江苏的队员来。有外援当然更好,那样球队成绩会很快提升,毕竟这种实力慢慢提升的过程是很痛苦的。”

球迷质疑

蔡斌是不是太低调了

虽然蔡斌认为江苏中天女排“保八争六”的目标最实际,但不少球迷却觉得蔡斌有点保守了。网友@落日长河说:“惠若琪回来了,张常宁起来了,再加上新锐主攻许若亚、国家队自由人陈展,这么强大的阵容还保八争六啊?”

对于球迷的质疑,蔡斌也作出了解释:“惠若琪只是一个人的回归,另外,张常宁原来打的是主攻,这个赛季改成了接应二传,她在这个位置上还很陌生,加上新队员较多,所以,经过多方的商讨,才定下了这个目标。”

在低调地解释了今年的目标之后,蔡斌紧接着又高调了一把,他掷地有声地表示:“在我的心目中,搞竞技体育就是要拿冠军,女排这些年的局势基本固定,想要撼动并不容易,希望我的队员们和我一起努力,用这些年的时间,再次撼动女排的格局。”

随后蔡斌谈及了自己执教北京女排时的经历,“我执教北京女排的时候,第一年从甲B升入甲A、第二年保八、第三年才杀进前四,也是一步一步来的。”他坦言,这全靠着一股“冲劲”,“如果没有这个冲劲,我2009年的时候可能就从排坛消失了。”

蔡斌指的是当年执教中国女排,2009年时由于成绩不佳、饱受争议,最终凄凉下课。

记者分析

保八争六是个聪明的定位

每个赛季开始之前,各支球队都会给自己定个目标。这个目标看似只是一个带有几分押宝似的预估,但其实很有讲究:目标定高了,球队心理压力大,一旦打不好,就会产生矛盾;目标定低了,球队也可能因为压力不足,造成动力不够,失去进取心,潜能不能充分挖掘。

说到底,联赛目标的确定,影响的是队员的心态,而心态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又是举足轻重的。

蔡斌今年定的保八争六的目标,看似低调,其实不然。

今年联赛,各支队伍都很强,浙江、天津是上赛季冠亚军,实力不弱;八一女排今年请来了前国家队主帅俞觉敏,队中沈静思、杨珺菁、袁心玥都是国家队队员,新锐主攻王云璐已经崭露头角。

除了这三强,今年福建、上海、北京、四川都请来了高水平外援,其中如福建引进的荷兰籍美女接应二传Flier在国际排坛成名已久,上海引进的德国籍接应二传Kozuch名列世界一线球星行列,北京引进的美国籍主攻Robinson不仅在2014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表现抢眼,更是跟随美国女排在女排世锦赛中首度摘得世界冠军桂冠。

有了外援的加盟,这些球队一下子就有了争冠的实力。而对于没有外援的江苏女排而言,提出保八争六的目标,一方面不会让队员压力太大,让外界期望值太高,另一方面也让队员踏踏实实往前走。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